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百姓貴族》

登登登登!這次我要推薦的漫畫,是荒川弘老師的《百姓貴族》。

話說荒川老師在成為漫畫家前,曾在北海道老家牧場工作七年(好像是要工作才能批准出外畫漫畫),而這部《百姓貴族》就是講述荒川老師的農時生活,所以主角就當然是農民荒川啦!


這個漫畫的定位理應是紀錄類,但不管我怎麼看都覺得似是搞笑類較多(笑),而且這個漫畫也令我大開眼界啦,所以農家金句就是「農家的常識並非社會常式」,例如可以在田裡採摘到鮭魚和蝦夷鹿(誤)、北海道的人家個人土地有條河是很正常的事(汗);另外漫畫又會說一些農家小知識,例如各位又有沒有想過,為何乳牛的角消失了?又會有些人畜可用的藥品(小朋友切勿亂試!)等等等等。




邊境的人都是很強悍的,特別是農民荒川的老爸,他的表現令我深深地體會到農民皆強者(拜)。

↑據說北海道東天室外,零下20度是很正常的事……




↑還有好幾個農家大叔無理虐兒事件……順帶一提,黑牛是牛媽的二姐,有蝴蝶結的白牛是大姐,茄子頭的是牛媽的大姐夫……

↑這個最爆,「我的飛車老爸」就是這個。詳看第二十話。

另外也可以從這裡看到荒川老師的丈夫和兒子喔!



↑腸胃不是太好的試驗對象A牛哥(?),果然牛媽是肌肉大叔控…..

↑牛媽的兒子,就是「沒有水的話,喝牛奶不就好了嗎?」的發源人。(「可惡的北海道人!」by責任編輯石井小姐)


其實從《百姓貴族》中學到的東西也不少,例如原來日本的自給率只有約四成,如果北海道獨立的說,全日本的自給率更會下跌至不足兩成……真虧日本這個國家能生存這般久。甚至地理科也有用得著的地方……(其實實用性很小,只是用來騙騙娘親,好讓我有個正當看漫畫的藉口)
另外漫畫又會介紹一下北海道的農業學校。順帶一提,荒川老師(非農民荒川)在她的新連載《白銀之匙》中,用作背境的就是農民荒川的母校,而且會有更多對該農業學校的描述,例如工高和農高的決戰甚麼的……

這間學校真是在得恐怖啊……我相信繞校跑一圈都會死人…..順帶一提,他們的普通科目課本真是薄得可怕(又是可怕,詞窮了/.\),相信全港大部份學生作夢都想擁有這般單薄的課本和內容吧。

而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關於農民荒川對現今消費者的想法……

為甚麼農作品生產者會便用這般多農藥?這根本就是消費者的要求所致啊!「有蟲咬、外型不漂亮的蔬菜不吃」,結果還不是令我們自已吞下很多農藥?加農藥的食物如是、基因改造食物如是,一開始錯就是在我們消費者本身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