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權力。

這些上班的日子以來,我感受最深的是權力的恐怖。

不,不是甚麼恐怖高壓統治的話題,而是權力讓人腐化的情況。

我只是個小小的活動助理,不過是有著那丁點看管參加泳班的人們的權力。然後我就開始明白了之前我不明白的問題。

從前,我不明白為何有人會甘願服從上位者。現在我懂了,而且道理很簡單,因為你服從少數的人,就有機會得到讓更多人服從你的力量。

這令我想到,寡頭政治的問題。無論一位領袖是多麼的偉大英明,只要生而為人,他就不可能不因為權力而腐化。更何況,一個成功的政治人物,是不能沒有政治慾的。

有時又會覺得,其實韓非很對。就好像天神實習生的故事那樣,兩團民族,有階級統治的部落,一定會比一團和氣的民族強大。撇開道德與倫理問題,這是行政效率的優勝,當然,極端地走韓非理論,就會有秦代的下場。

只能說,外國人也很應該去認識中國的歷史啊,雖然日本的萬世一系也很有趣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