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星期一

.

喜歡青老師說,

聖人都尚有事無可為之嘆。況我等凡夫。

不過這樣太消極。應該能做幾多,就做幾多。做到斷氣的那一刻。就像李怡先生一樣,寫到最後一個字。



重看〈鄭伯克段于鄢〉,因為是wiki上的《古文觀止》版,多了不少注在旁邊,例如

莊公實欲殺弟,而曰自斃,曰自及,故爲段自作自受之語,毒甚。

祭仲不聞,子封不聞,何獨公聞。蓋公含毒已久,刻刻留心,時時偵探,故獨聞之也。

段實出奔,而以「克」爲文,明鄭伯志在殺段,難言其奔也。

最後再評論說,

鄭莊志欲殺弟,祭仲,子封諸臣,皆不得而知。「姜氏欲之,焉辟害」、「必自斃,子姑待之」、「將自及」、「厚將崩」等語,分明是逆料其必至于此,故雖婉言直陳,一切不聽。迨後乘時迅發,并及于母。是以兵機施于骨肉真殘忍之尤。幸良心忽現,又被考叔一番救正,得母子如初。左氏以純孝贊考叔作結,寓慨殊深。

總覺得,城府如此深的鄭莊公,又怎麼會隨意流露出自己的悔意呢,引來潁考叔也不過是他的計算罷。「丞相肚裡可撐船」,遠遠不是小時候看到的正能量解說「胸襟度量寬大,不計前嫌」之意,還有藏污納垢的成分。

「不計前嫌」與「接受」,是不同的。

還有他的〈鄭莊公戒飭守臣〉,一如評論所說,

吞吞吐吐,無從捉摸,真奸雄之尤。但辭令妙品,洵不多得。謂之有禮,亦止論其事,未暇誅其心也。

公關師祖級人物,明明是把許國拿捏好了,又整好姿態大大方方似的而不違禮,是為真奸雄之尤。

〈介之推不言祿〉說,

先正多責推借正言以洩私怨。看此敍事,先書「不言祿」三字,使知推本自過人一等。

是的XDD 我也有這種感覺。

金庸笔下的MBTI,你和你喜欢的角色一样吗?

雖然不是太熟習MBTI,但還是覺得這類討論很有趣,比如說,為何金蛇郎君和蕭峰被列為同一類?比如就說ENTP這一列好了,

確實若以阿紫、趙敏、郭芙、黃蓉與楊過來說,他們都是屬於「完全以自己的判斷來優先行事」的傾向,再簡單來說就是相對比較顧自己的人,郭芙「所有錯都是別人的錯」、黃蓉「只要靖哥哥好就甚麼都好」「楊過是楊康的兒子肯定很壞」、楊過「我和姑姑相戀甚麼事情都不能阻止我」。

阿紫更是自己爽的終極版本。

ENTP類型的人具有進取心,足智多謀,積極主動,精力充沛。他們創造出複雜而全面的解決方案,來應對艱巨的挑戰。他們通常善於「讀懂」他人的心思,明白如何激勵他人,並發揮領導力。他們幾乎可以嘗試一切能引發他們興趣的事情。

但郭芙........?是「就算MBTI相近,智力不同也會大幅度影響某角色的行為模式」這個意思嗎?

INFJ這一列,程靈素、任盈盈、小昭、阿九,我會說她們都是「經過計算後願意犧牲的人」;相對之下,INFP的這幾位則是更純粹地、出於情感地為別人付出,ISFJ的穆念慈、雙兒和阿碧則是恪守本份地付出。

韋小寶與胡一刀、段正淳性格是有類近之處,都算是為人大方、能做朋友的義氣之人。但我極為不解,狄雲無論如何都不算是E人吧?他可是進到牢獄裡,跟丁典關在一起多年都不講話(雖然是因為會被打),最後還是丁典主動邀他講話,就連令狐沖比他聰明得多,性格無論如何都不相似吧?

性格影響命運,命運也會影響性格呢。

某天太閒跟別人爭論,對方說到「我有錢開鋪是我自己努力得來,跟現在那些吃不得苦的年輕人不一樣」。

就是想到,自己努力就能有錢開鋪......很多人努力還是沒錢,也有很多人不用努力也能有錢。吃不吃得苦、跟有沒有成就無必然關係。

你能出生在香港、遇上一個有收獲的年代、人生中也不曾遇上甚麼事故,這一切都能把人擊倒的事,全都非單憑努力就能突破。

覺得因為自己努力就能有如此成就,別人沒有成就是因為沒有付出努力,這種人是如此自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