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迴轉企鵝罐。

故事簡介:高倉兄弟冠葉晶馬,很疼愛患有絕症的妹妹陽毬。某天其中一人買了企鵝帽送給陽毬,並企她避過死亡,代價則是要尋找在蘋果手上的「企鵝罐」。
明顯地當初我是被幾原邦彥的名字所吸引,就連字幕組(?)也在第一話出示下列句子……
本片觀影指南:
如果您符合以下任一條件,那麼歡迎您下載本片
1.曾被<美少女戰士><少女革命>所感動過
2.妹控
3.死妹控
4.基佬
5.'m
6.熱愛企鵝
7.熱愛近親相奸
合條件就看吧,不符合的話......我建議閣下先把《魔法少女★小圓》先看兩遍,確認自已可以接受比廢怯黑五倍的東西,再用些時間做好心理準備,才好把《企鵝罐》一至十一話都看了。

若要作個比喻,廢怯只是虛玄淵的廚二病發作品,夢日記是很悶的重口味精神獵奇遊戲,沙耶之唄是果凍佳品,企鵝罐就是用小魔女Doremi(?)作為包裝的動畫版夢日記(),特別當你在komica找到動畫解讀後......

這部起初看得很歡樂,後來越看越心寒的動畫,與每個人都有些問題的《物語系列》有少許異曲同工的感覺。

下文有劇透。


頭一兩話真是好端端的,雖然仍是《少女革命》式的超現實影像大爆發,但早已把它看過千百度的我只會被感動到,例如那個『生存戰略』兼用卡連歌曲《ROCK OVER JAPAN》就看得我很開心。(雖然看不明白的地方有很多就是啦……)

幾原邦彥的動畫真的很有魅力,使我禁不住都重看三遍。裡面的畫面還真是有很多《少女革命》的影子啊,愛著妹妹的花花公子冠葉就是排毒深情版人渣鳳曉生晶馬就是平凡無能版的王子(也就是善良的鳳曉生),那三隻性騷擾鵝就是吉祥物啾啾,多蕗老師的妻子百合是腹黑高智版七實,還有那個圖書館哥哥就是男版歐蒂娜  etc etc
裡面太多伏線、看不明白的地方、奇奇怪怪的設定,都令我有如看《少女革命》一樣,忍不住的追下去和重看。

然後第三話開始,就是蘋果的光速黑化和妄想暴走回合。蘋果這個人,心理絕對有問題!號稱是「命運的引領」,其實只是個變態跟蹤狂!別被她可愛的外表欺騙了
(掩面)
那時的我以為企鵝罐的黑已到極限,誰不知…
..(遠目)


到了第九話,在圖書館的陽毬被挖出小時候的黑歷史,而且陽毬也是意外的腹黑,冠葉晶馬心中也有秘密,說不定最純真的反而是變態跟蹤狂蘋果啊......
而目前我覺得最黑的地方
,當我看完十一話後,在komica看到的解說。

蘋果的姊姊桃果死亡那天、同時是冠葉晶馬蘋果出生那天,是16年前的320日,那正是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的發生日子。
陽毬去圖書館時曾經過一個書架,那裡全是村上春樹的作品,但只有與沙林毒氣事件相關的書本有「村上春樹」的全名,其餘《海邊的卡夫卡》之類的,卻只有  春樹這個名字。
據說當年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曾發明一種洗腦帽,用來戴著然後接受大宇宙電波,而這可能是企鵝帽的捏他。
陽毬マリオ的名字中都有mari這個單詞,而mari則與真理的日語同音。
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地鐵,那是當年出事的丸之內線。
沙林氣體本身無色無味,但混入一些不純物後,可能會帶上淡果香。
麻原有三個子女,他們也因為父親的關係被迫轉學,跟陽毬的情況很相似。甚至有島民推測冠葉晶馬陽毬的是某教教主的子女,所以他們的父母也失了蹤......

上面的都是我在komica找到後略為整理的,(然後裡而又有很多宗教討論串......)總之結果很黑就是啦。

魅力不是每套動畫都有,但幾原的動畫就會有。所以我很期待即使越來越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