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星期日

緬甸。

我以前看書的時候有看到過說,緬甸曾經是富有的國家。

唉。

「就是,當你在投票的時候,其實反映的是,我不希望軍方再繼續統治我們。」

這次那麼多人願意走出來反對緬甸軍政府的政變,而且是跟香港不一樣的、不論老幼都出來表示不滿,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在軍方的管治下,整個國家民不聊生。

在心理層面上,活在軍方的統治下人民還是活在恐懼之下,但現在這個昂山素姬是他們選出來的,於是也就有了很多願意站出來的人。又,這次他們之所以如此努力,也是說明他們再也不想回去以往的日子,這就不單是自由的問題,而是有著很實際的經濟考量:這個國家就是因為軍方而出現了嚴重的貧富差距。

所以,即使這五年來昂山素姬的執政,大多數人還是不滿,覺得五年來整個國家還是沒有甚麼改變,但他們還是有這種「就算不夠好,她還是我們選出來的總統,下次選個更好的就行了」的覺悟。

這就是「有得選」跟「沒得選」的分別。


昂山素姬其實沒有把經濟發展放在第一順位;她最想要做的其實是「民族和解」,跟緬甸邊境很多的民族武裝組織達到和平,之後再談其他。.....昂山素姬執政的這五年來,其實有很多政策是讓緬甸的少數民族很不爽的。

有趣的是,明明想要做到的是「民族和解」,卻不得不因為和軍方的妥協而對羅興亞人難民危機睜一眼閉一眼。可能對於昂山素姬來說,她這是「存心待機收復『道德的失地』」,為了國家能繼續留有民主政制而作出的隱忍;然而我只是莫名地覺得,她結果還是敵不過權力的腐敗,因為她似是堅信只有自己才能帶領這個國家、多於信任這個民主制度。


「你覺得,這麼多人上街的情況之下,軍方會走回之前比較鎮壓的老路,還是用其他的方法來安撫民意。」

「我覺得,基本上軍方我覺得他們也沒有蠢到說現在會想要大規模地,直接用流血的方式來逼退他們。」

這影片是2月27日發放的,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不是要笑他們預測錯誤,而是感嘆著,大家還是對世界有著太多期望:中國如此一個舉步維艱的國家,都常常花上如此大量鎮壓手段去治理疆藏地區;泰皇如此專心撈錢我都這樣擔心了他們會不會受傷了,更何況這個才放手給昂山素姬不久、一個不滿就又發動政變的軍權國家?對於軍方來說,人民上街不過是派軍隊用機槍掃一掃就可以解決的事,他們要顧慮的從來都不是國民,而是這樣一搞會不會讓外企不滿意、把資金都撤走,自己沒有好處。

然後討論到中國有沒有在背後默許這次的政變發生,我個人沒有很了解中緬之間的來往,也是最近才知道緬甸在一帶一路中是如此地賣力加入(對於緬甸這種農業國家來說,剛實行的民主政制,確實需要大水喉關照);而他們的結論是這次政變應該是沒有中國在背後支持。不過我是覺得,不管怎樣中國還是能從中得益,除非原來這次政變背後的金主又是歐美勢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