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星期日

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我還滿喜歡這電影的。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電影本身沒有太過刻意向全世界說「對,這是一套反抗父權的女同電影」,即使這電影的導演就是這種人XD。不知道為甚麼,相比男同電影,女同電影往往都被package似的一定得跟著甚麼同志議題扯上關係,非常令人厭倦。當然,我不是說這電影沒有探究這方面的關注,但最起碼這味道並不濃烈,更不是畫出腸的公仔。


故事算是簡單的日久生情系,每日的相處,到Héloïse誤會Marianne一直看著自己是因為喜歡而暗生的情愫,以至後來真的產生的愛火花,還有大家都明知道這只會是一場美麗的夢,就有如電影中侍女Sophie手上的剌鏽作品:明明是按著花的模樣去剌鏽,過了不到幾天,剌鏽還是如此鮮艷,花卻枯萎了。

我想,對於那個時候的人而言(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亦然),愛情並不是永恆的,反而那你那可能不情願的婚姻更會伴隨你更多時間;但美麗的東西,或許曾經擁有過就是最大的慰藉。就好比電影的最後,Héloïse聽到Marianne當初教會她的管弦樂就忍不住落淚,那眼淚卻不一定就是悲傷的眼淚。


我個人非常喜歡篝火晚會那幕,也就是電影poster、和電影名字的那幕。對於Marianne來說,這大概就是她肯定自己愛上了Héloïse的那一刻,所以才令她如此念念不忘,讓她分開之後還在畫出那留在自己腦海中的一幕。


而另一幕我喜歡的,是某次MarianneHéloïse畫畫時,說出了她對Héloïse的觀察:

「您感動的時候,您會用手這樣。」

「您尷尬的時候,您會咬咀唇。」

「當您感到生氣的時候,您就會不眨眼。」

「原諒我,我並不想站在您的位置上。」

你以為事事都被Marianne所主導嗎?卻見Héloïse反駁:

「我們站在同樣的位置上,完全一樣的位置。」

然後把Marianne叫到自己身邊,說:

「如果您在看我,那我又是在看誰呢?」

「您不知道說甚麼的時候,您就會低頭摸額頭;」

「您失去控制的時候,您就會皺眉;」

「當您惶恐不安的時候,您就會用嘴巴呼氣。」

我很喜歡這種「愛情中,雙方都是平等」的感覺。你以為你總是佔得先機嗎?你以為你永遠是懂得較多的那方嗎?Héloïse沒有說出自己第一次想要親吻Marianne的時刻,和Marianne說不出甚麼是畫作完成的一刻相映成趣。

至於最後一個我喜歡的場景,就是Marianne終於要離開的時候,Héloïse在大門前叫住Marianne的那一幕。故事是很刻意的再套用了俄耳甫斯的結局,但當中的解讀我個人也覺得非常有趣:俄耳甫斯之所以會回頭,是因為


「這不是一個情人的選擇,而是詩人的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