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百合文,總裁、女強人類。


百合之名。  簡單說一下我心目中的百合。

作品名付有連結的,都是我個人特別喜歡的文。



A,總裁類 (1) 

現代GL文界一大類,就好比古代文中的駙馬文。基本共通設定都是人正漂亮身材好。

  • CP極大可能是老闆下屬關係,正所謂「近水樓台乜乜乜」。
  • 當中大多老闆跟他們家長輩(掌權者)關係都會很差,可能是因為性向,也可能是因為權力。
  • 女強人家中是甚麼名門的話,大多都有些指定婚配者啊之類,然後就會出現一個炮灰男。
  • 不知道為甚麼很多人姓「顧」。

.《跌進美女老闆的愛情陷阱》更漏寒 
發表時間:2007年。

.《格格來了》洛傾 
發表時間:2011年。

我看過覺得最歡樂的現代GL文之一,會看到笑出聲那種(大概是因為笑點太低)。其餘普普通通。


.《鳳凰花》絕歌 
發表時間:2009年。

故事好看,只是我不太喜歡紀安,總覺得她太固執太不可理喻,而且是個不知被人寵愛,還覺
得別人麻煩的可惡公主。不過或許她就是有這點堅持,才有這種獨特的性格,才吸引到蕭XX。話說回來,紀正太死得太無辜了......

續集我也有看,看完的感想是,第一集的25%升級版。完。


.《咬唇》 默纏、燈 
發表時間:2010年。

用字有點像粵語的語調,對我來說很有意思,文也不錯很歡樂輕鬆易看,裡面有很多令人發笑的金句。同作者的《眼看心勿動》亦如是。可惜萬慧賢和她老爸之間的關係太狗血也太奇怪。


.《新同居時代》莫名其妙不可言 
發表時間:2010年。

還好。結局有點潦草,而且尾處有點虐,又不是HE,所以印象有點深刻。


.《親密關係》絲慕 
發表時間:2012年。

普通。蘇沐妍一開始就太慾求不滿,以致不管她之後有多深情,都離不開「肉食女」這種感覺....


.《緣·劫》、《不二不幸福》絕歌 
發表時間:2009年。發表時間:2012年。

兩個故事結構有點像,都是原直女逗比被悶騷吸引走入真理大道的故事。不過兩者之間,我比較喜歡《緣·劫》,可能是因為許澄太冷,而柏顏很令人同情;同樣是很會計算的人,但唐諾給我的感覺可愛點,而周悠悠就真的太二了......


.《斑馬線》易白首 
很好看。或者說,易白首的都很好看。角色性格突出而討好。最喜歡的是每次的遭遇都令勒大小姐有改變,到了最後的最後,勒大小姐的性格終於被磨合至可以接受的程度。我最喜歡看這種一直有所成長的戲碼了,不單是指二人關係的轉變,而是個人的成長。

2019/08/04補記:
因為一些原因,我才發現《斑馬線》被鎖了。


.《吸引力》寧遠 
發表時間:2012年。

還好。角色和故事其實沒甚麼特別,但不知道為甚麼,這是少數我看得很仔細的文。大概是因為裡面有一些剛好讓我可以接受的拉拉扯扯的虐位。

.《禁止曝光》一月青蕪 
發表時間:2013年。

不錯。高心很可愛......讓我想到了《我們大家的河合莊》裡面的學姐。


.《女王總裁御姐秘書》一月青蕪 
發表時間:2010年。

嗯。行文風格很特別,有種在看外國翻譯成中文的感覺。那個季一璃性格很討喜,雖然做她的下屬會很可憐。


.《總裁請深愛》佘睦瑟 
發表時間:2012年。

好看。全名好像是《御姐欲動,總裁請深愛》。只能說名字真的要改好,本來我看到名字,真的完全沒有打開來看的動力......這不是「霸道總裁愛上我」的朋友嗎!?雖然故事內容真的是有霸道有總裁有愛上我....

說真的,我覺得這篇章的名字實在有點令我提不起看的意慾,不過看了之後,內容又比想像中好看,姒總的心理描寫不錯,故事前大半我都覺得很好看,但到了最後段卻後勁無力的感覺。

另,我以為姒老那裡會有一番鬥爭,怎知道他是助拳人,這有點意外。對了,作者小綠字畫外音太多,故事發展我自己會看,不用說得太白......用作者身份把姒總的心情都說出來,那多沒意思啊......


.《單身公害》佘睦瑟 
發表時間:2014年。

呃。因為現實中認識過一個太討厭的人姓單,所以我無論如何都喜歡不了CP。另外,對自己的姪女下手,不知道為甚麼,覺得有點重口味....明明親姊妹我都不覺得有問題......


.《春天來了就蕩漾》葉澀 
發表時間:2012年。

BYE。故事公式,設定普通,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完全不明白不理解那個小白攻的動心點,也看不到她們之間的愛情點是在哪裡,小草太小白了......可能我比較重視緊張自己的東西吧,要是有人把我心愛的魚餵死了,這個人一輩子的別想得到我的原諒。

然後,我沒看完就放棄了。


.《天下有無宴》暮成雪 
發表時間:2005年。

看到有一句評論說:
原来暮大也写过霸道总裁文的,好珍贵啊。看了婆娑和弱水后,我都以为暮大只写无可奈何揪人心肺的现实文呢
忍不住笑了。

短短的,不錯。


.《想滾就滾》佘睦瑟 
發表時間:2013年。

普通。因為是霸道總裁類,所以會有半強暴戲碼。我自己是不理解被強上可是又會愛上對方是甚麼感覺,簡單一個字就是「人正真好」嗎?

故事還好,沒甚麼主線可言,當你以為會是豪門鬥爭故事時,後來卻變成了臥底故事。不是說總裁是個在公司努力了很多年的職員甚麼的嗎(還是我沒看清楚)

人物方面,女主角是個有點小傲氣的小狼犬(?),到後來去念書,可是念的科系又跟故事完全沒係,感覺很莫名其妙,更像是為了和那個第三者故意相遇。可是相遇都算了,弄得很有陰謀的樣子結果甚麼都沒有。

我覺得問題反而是在總裁身上。明明一開始是霸道總裁可是到後來變成溫柔深情總裁,而且還換了職業!?這不就變成了神聖羅馬帝國了嗎?既不霸道亦非總裁......


.《縱我朝暮》蘇樓洛 
發表時間:2017年。

普通。一開始以為是娛樂圈文才點進去的,其實是總裁文內有娛樂圈職業,要我說感覺就像是「把兩個都受歡迎的元素的合起來用就行啦」的想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之前看過《願者上釣》的關係,總覺得既視感太強。名字太古風,放在古代文還差不多。沈暮言看起來就很像《拉摸拉樣》的呂楠舒懷臻就是《願者上釣》的工作版秦挽舒(連名字都很像)鍾逸銘想當然爾就是那個對妻子又畏又愛的《願者上釣》韓仕彬,還好沒韓先生那麼炮灰。

看到後來都開始忘記女角是演員了。

另一方面,裡面也太多總了吧,這個又總那個又總。


.《遺失物》十公里 
發表時間:2013年。

不錯,短短的不用半個小時就看完了。

雖然中間有過第三者,卻比想像中能接受,大概是因為文章太短對角色感情沒那麼深XD。當然,看到章華曾經有第三者那裡是有點不舒服,只是想到邱如蔚沒有了7年的記憶,自己曾經的女朋友發生過甚麼事也很正常,而且失憶前的邱如蔚也明顯不是甚麼好人啊?

會有愛人要求對方對自己無底線嗎?這樣好像不太公平吧。

相比主角的感情戲,故事發展才是令人追看的原動力。看著邱如蔚一點點的找回自己的過往,沒有那種很戲劇性的「記憶有如潮水那樣湧進腦海」之類的畫面,反而是一點點理性地找出往事的真相,這種手法我很喜歡。


.《週末情人竟是我的頂頭上司》同心難改的胡耀耀 
發表時間:2013年。

不行。

1. 前期的Phoebe明明是面癱,後期卻變成了軟攤,只要是和非凡扯上關係就甚麼都可以。
2. 非凡真的很孩子氣很自私。
3. 這個世界賺錢真輕鬆,開家店有人拉一把,就可以每天數錢數到手軟。
4. 後期的不叫甜叫油膩......膩到有肉的地方的都快進。
5. 獄中的生活真好過。
6. 反派都惡心地炮灰。
7. 有時候,不是有沒有性交的問題,是那個孩子是誰的種,或這個孩子的存在意義是甚麼。真的不是沒有性交就可以接受。更何況,孩子是無辜的。
8. 反而文中最令我覺得好看的關係,是Phoebe素維之間的關係。不是熱戀中的她們,而是分開後的她們。再正確點說,是喜歡素維吧,喜歡她對於感情的灑脫,更羨慕她的自由自在。

說真的有點《斑馬線》的既視感。


.《紅綠燈》易白首 
很好看。

這是因為實在文荒而不得不進的坑。因為很怕被坑的關係,平常我都只看「已完結」的文。不過想了想,看到還會持續更新,好歹比冨樫更有坑品,也就抱著「一坑無妨」的心態點進去了。反正故事結局也差不遠了。

果然是個正確的選擇。

易白首大大的短篇作品不多說,長篇作品之中,她筆下的人物角色性格相比很多作者的都來得更為豐滿而有層次,推動故事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啊接觸啊之類。

相比很多文,這篇有很多地方都有點刻意地不用老梗。比如說雒媽媽雒醫生帶女朋友回家出櫃一事表示很開心XD,因為女兒不用再把自己綁在高琇琪身邊。又比如說故事講到高琇瑾滿嘉好時,我就立刻聯想到高琇瑾滿嘉有興趣,或是高琇瑾雒醫生雒醫生卻愛高琇琪之類,都會令自己反省自己是不是被荼毒太深XD。

還有對雅夫本身的權力鬥爭劇情方面,權力鬥爭本身並沒有很特別(看太多令人打呵欠),反而是最後的繼承人的結果那段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不是高琇瑾這事,也令人想一想,不是個個豪門世家都會要求自己的女兒把個高幹子弟回來,人品本身才是重點吧?覺得自己為了得到認同而犧牲了愛人是血的犧牲,不如反省當初為甚麼就要作出這麼殘忍的選擇。

其實還有很多想讚美的地方,有機會另文再說吧。


.《和她假戲真做了》清湯涮香菜 
發表時間:2018年。

輕鬆好看。HE。無虐。

好久都沒看到這麼溫暖的霸道總裁愛上我了。主CP二人的性格討好,故事也沒有誰是很壞的人,在面對臺灣公投的挫敗後(雖然說根本就不關我這個香港人的事),實是個逃避現實的好文。

故事中那個曖昧期沒有很長,可是寫得恰到好處,沒有刻意拖戲的感覺。在一起之後也是持續放閃;副CP不搶戲這點我個相當喜歡,

作者說自己「香菜專欄提供大量完結甜文,專治文荒」倒是沒騙人,是個可以follow的作者,於是也順便收藏了這個作者了。


.《撩閑》絕歌 
發表時間:2017年。

還好。HE。

好久都沒有看過絕歌的文,看完之後覺得,嗯不錯是不錯啦,可是怎麼整個故事就是有點像《鳳凰花》?

比如說葉泠就很像蕭言緘,比如說和家人不和有保鑣在身邊啊、霸道總裁啊,就連性格都差不多;溫徵羽就是文青版紀安,都是公主,都會畫畫,都是重點保護動物,多點天真、更長點反射弧,少點任性。其實也說不上非常相似,就70%吧,只是主角二人的性樣都差不多,然後故事也就有如把一些設定略改一二來發展,然後也就那樣吧。

ok《撩閑》故事初期是多了不少古玩小知識,不過後來溫徵羽都畫不了畫了,甚麼崑崙小怪也就不再重要。是說,如果這些畫作能再發揮多點作用就好了。

好啦,看著葉泠努力地攻略再推倒溫徵羽的部份、溫徵羽的反應是滿有趣的,可是這只佔了故事的小部份!大部份都在圍繞豪門恩怨,就這溫家葉家連家齊家等等等等,這個又世家那個世家,然後全世界都覺得溫徵羽很好欺負結果不是背後還有葉泠bla bla bla,覺得好無趣。

故事是不錯的,文是不錯的,就......我期望高了點而已。

好吧,沒有多CP這點我很欣賞。


.《溫良》米鬧鬧 
發表時間:2018年。

還滿好看的。HE,全程高甜寵,文短輕鬆看。

可以說是個賣人設的總裁甜寵文,本來純情高冷御姐這種也算是很常見的人設,不過難得的是米鬧鬧筆下的這個左露予令人喜歡,也有點令人心疼。至於葉非也是個好人,有點逗比卻又沒到那種討厭的地步,文案說是流氓,除了一開始撩左總那裡就沒太多了,更成為了一個有色心沒色膽的聳貨(怎麼我用字越來越中國了),ok用ACG的用語來說,就是個典型的面癱總裁高冷忠犬攻,配上逗比social傲嬌受。

更難得的是,作者專心甜寵,甚麼虐心的過往啊恩怨情仇啊一概沒有,然後來個小小的矛盾(而且才兩天)也是剛剛好的程度,這令我對這文大大的加了分。

作者的文筆還滿不錯的,對對是這種寫到爛的CP和題材,還是令人看個不亦樂乎,不覺得沈悶,有點心思,這個算是筆力不錯吧。


.《入眠》米鬧鬧 20190930
發表時間:2019年。

HE,全程高甜寵,文短輕鬆看。

米鬧鬧的高甜寵文寫得越來越得心應手了吧,這篇看得令人很舒服:明明是霸道總裁的裴總卻只敢暗戀人家5年也太可愛;明明就是送車送房子裴總就是做得如此低調,還一個不小心就先被對方定義大家的關係為「房東和房客」(包機包酒店包禮會全部就是跟你說「都是便宜貨」(然後裴總深感同情),努力工作把公司做好做大是為了讓蘇棉日後有好工作做,明明是甜寵總裁文卻被米鬧鬧寫得如此純情。

同樣是總裁甜寵文,相比《溫良》我更喜歡這篇,因為蘇棉實在是太可愛了!她不只是單純,而且是純真又有靈氣的小小學霸,有點呆卻又是很聰明的,那種「身邊所有人都羨慕/寵愛的對象」的感覺有寫到出來,同時又不令人討厭,是我不怎麼看過的人設,很是討喜。作者還故意提出了身高差!!15cm啊!!!

H方面也就米大一貫風格,
直接來一句「做了一場很美的愛」XDDD,這種車米大寫得就是得別有趣。



.《寵妻狂魔》葉澀 20191003
發表時間:2018年。

HE,升級流(?),年齡差。文短。

故事前段蕭風繾為了蘇秦而努力的付出啊,還有微虐的地方還滿好看的,就是後來蘇秦都喜歡上蕭風繾之後,就整個不好看了,明明之前蘇秦還是那麼高冷,之後就變成了大傲嬌,而且是任盈盈type。我心目中的高冷御姐戀愛,有一到點傻就夠,不需要太多。

其他人物方面,我自己還滿喜歡蕭風繾的妹妹風瑜的,這種搞笑路線美少女令人看著輕鬆愉快,然後我很壞心眼的以為蕭奶奶會死,結果沒有,明明一開始還病到不行結果活到最後之餘,還整天都很有力氣的罵風瑜。另外袁玉也很有趣,本來以為這種人人都是les的世界她也會是其中一份子結果不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檢到了不錯的字句,我很喜歡那句「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

再另外,作者大大的小綠字也是有夠多的,我意思是,幹嘛跟佘睦瑟一樣,都把角色們的心聲都講出來......


.《如蜜似糖》討酒的叫花子 20191101
發表時間:2019年。

不錯吧。因為是看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想起來要更新的,然後就這樣隔了差不多兩個星期,故事幾乎都忘了,想來就是個普通不錯的甜文。


.《投其所好》米鬧鬧 20200111 
發表時間:2019年。

HE,輕鬆易看,文短,甜寵。

你不能要求一篇短短的故事有齊甚麼心理變化戀愛覺悟等等,用「已經深愛」來當個起手式是個省時方便的設定,也沒甚麼不好。因為米大也有適當地加了一兩句,比如說「越是相處越是喜歡」這種轉變,對於一篇短文來說很夠了。

還不錯的,就是相比同樣是總裁甜寵文,我更喜歡《入眠》。主要是人設問題,井柚這樣太classic的傲嬌,甚麼都先否認的性子,不是真愛真的受不了XD。

最難得的是有肉碎。你知道她們有做愛,有做了幾次愛,隱約知道過程中有玩甚麼,在這個清水橫流肉慾不生的世界,實屬難得。


.《朝思慕暖》魚霜 20200328
發表時間:2019年。

HE。文短輕鬆好看。理論上有虐位(但我沒有覺得很虐)。

其實故事還滿不錯的,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撿到真愛的故事,而撿回來的真愛又滿有靈性資質的,於是女主衛翽就可以安心去做手術了。短短的又不拖戲,沒有肉可是感情滿到位的,我個人很喜歡衛翽因為說自己一隻腳踏進了棺材還能遇上自己喜歡的人、有了十一而開始捨不得做手術、或是做手術之前不敢打電話給自己的愛人這幾幕。

至於十一,她一開始還滿可愛的,後來是成熟了不少,但那個每天聽心跳的活動也很有愛。雖然才兩年就可以打退一個殫心積慮了二十年的老狐狸是誇張了點,不過我個人情感上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十一就是要好好看著公司,要不是明知道衛翽能治得好,我想那個感動度會再高一點。

基本上我對於心胸外科手術的認識,絕大部份都都來自《醫龍》,於是作者若有似無地說有心臟疾病,又簡而言之要找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才做得到的手術我就不吐槽太多了,這不是重點嘛,而且忽略故事好看的地方,去挑人家的用字問題也實在太過份了。

再強調一次,是真的不錯的文!!


.《她屬於我》妲嬰 20200421
發表時間:2019年。

HE,文短輕鬆好看,就是米鬧鬧很常寫的那種,溫柔總裁愛上我。看到評論有人說,妲嬰以前是車神,文都是虐心多肉,跟TY說這篇文就像米大的入眠、溫良,她說她聽到這感想,就好像有人說曉暴要寫Frozen 3的劇本那樣XDDD。

就深深地覺得晉江真的有毛病。這樣下去作者都被你逼走了(嘆氣)。

不過看到評論區還真不得了﹐
请在标签加上生子。最后别写的那么掩盖,备孕改成准备受精生下不明男人的孩子
天啊,都可以接受同性可婚設定了,卻在計較這個。


.《總裁很忙》十二·L 20200423
HE,文短輕鬆好看。個人非常推薦。

一如很多評論所說,這真的是一個被名字耽誤的好文。打不出長一點的感想,但這篇真的很不錯,故事很好,卻很適合慢慢的看。

雖然兩個主角都是總裁,但那只是剛好職業是總裁,並不是以往看過很多的那種,要甚麼有甚麼、把整個場子包下、定制這個定制那個(雖然也有一點)的場面。重點在於兩個人的感情,這種故事真在很合我胃口。

嗯,先說說喬棲,她是個很心軟的人,不過也是個很溫柔、很溫柔的人。這種人甚麼時候最能打動你呢?就是甚麼都不太在乎,卻只在乎你,只為你生氣。至於另一位,本來是player的顧簡初,她設定上很好看很美麗,很是遊玩人間,到後來因為自己太看輕喬棲在自己心中的位置,而變得專情下來,那個轉變還滿動人的。特別是看到那個一直都為自己的美麗而驕傲的簡初,終於因為得不到喬棲而感到挫敗,實在很有趣。

更有趣的是,整個故事之中,你明知道喬棲顧簡初會很快在一起,又一定會因為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而分開,最後又因為對方是真愛而堅定再走在一起。

可是偏偏整個流程下來,還是很溫馨很好看。

.《南風知我意》 酒暖春深 20200526
HE,小虐怡情。噢又姓顧了。



.《落日與夕陽》米鬧鬧 20200530
HE,米大的文怎會不HE。

本來米大的文相比很多作者已經夠短的了,而這篇又比她自己的文更短,只有56章。甜是米大一貫的甜,也自然少不了米大的隱形車,這次我特別每章都點開評論區看,覺得自己長了不少知識和想像力XDDDD。

難得今次米大在故事開始放了點虐心位,然後整個故事的最大懸念就是:「到底為甚麼齊言沈見初會離婚?」而這個懸念幾乎就是整個故事的推動機。最起碼對我而言是這樣啦。其實這個設定我覺得滿出色的,於是你會看到大家一開始就在猜測,也造就了故事的伏筆。於是我一個不小心,反而對那些甜寵沒甚麼耐性了XD。

人物方面,TY說那個受很可愛,我反而覺得攻更可愛一點。不是說她跟齊言賣萌的可愛,而是那種,原來那個提出離婚的清初、那個會果斷拒絕別人追求的清初,也會有如此患得患失、脆弱的一面。而齊言她的心態自然是很不好,那種無止境的自卑和擔憂,雖然故事中沒有解釋那個來源,但好歹還是治好了。我更覺得清初的做法不是很好,不過既然故事如此安排,那就,嗯。

.《穿成聲名狼藉的女配》小吾君 20200725
HE,我個人覺得還好。虐渣,有點鬥白蓮,也有點槓。其他還好。

標題有「穿」這個關鍵字,故事開初也讓人一種穿書的感覺,不過.....嗯,總之這種懸疑,不過淡淡的不太著重,反而花上不少篇幅說兩個女主角之間的相處,只是有點太多日常,大概是作者刻意想寫多點日常但抓不對感覺。

小吾君的穿越故事都寫得不錯,不過故事長點的就沒了之前看穿書的那種暢快,或是腦洞。比如說《快來做題》還算不錯,可是到了《撿到女主少年時》我就覺得有點普通,沒之前在穿書的好看。穿書短文的好處就是,你腦洞夠大的話,短篇來個小故事,不用建立太多世界設定,純粹發揮腦洞的有趣即可。我想小吾君還是得再努力點。


.《春生瓷》青琦 20200808
HE,短篇。甜。

短篇故事,有點可愛,雖然是有年齡差(16歲and26歲,左右),不過文中感覺不大。反正不到6萬字,看看滿溫馨的。


.《不可抗拒》那端米涼 20200830
發表時間:2017年。HE,文短,前期小糾結,後面就甜了。理論上應該是霸道總裁的秦長青,在蘇情面前軟到不行,而她那種愛而不得,又不得不愛的糾結又令人同情。

而最有趣的是,一個從來都沒在故事中正式出現過的謝紅塵,卻是全故事中最鮮明的,就有如《碧血劍》中的夏雪宜,那麼鮮明那麼出眾。




 A,女強人類 (2) 


因為覺得「女強人」和「女老闆」還是有點分別,所以還是分開點比較好。

.相比總裁文以甜寵為主,女強人文有不少是職場文,自然也會涉及不少職場小知識。
.有很多總監,然後基本設定是御姐。


.《我的總監不可能這麼可愛》你家對面那餐廳的提拉米蘇根本就不好吃 
發表時間:2011年。

很公式,不過歡樂輕鬆,而且短!(很多文都長到令人吐血...)用來看看不錯。

不過我一直都有個問題,受了情傷都去會玩419的嗎?我自己從懷鈺裡面看過最有印象的一句說話:「好男人又怎會夜夜笙歌?」簡單來說就是,想找好人家又怎能在這些地方找到?


.《收服冷漠N種方法》寧遠 
發表時間:2013年。

很值得一看。不單是故事,不只有愛情,還有更多。

故事標注是職場升級文,但我所看到的不只是職場,還有人生,吧?可能說得有點誇張了,始終人的腦洞是趨近無限大的。

巫靜穎真是個很好的上司,不單是愛情上的專一、重情重義之類,看到她我想到了一個人:王守仁,因為她知行合一。

不過我只是點感觸,或許是作者這篇文和我個人所想太接近吧。作者沒有很刻意地安排一些「惡人有惡報」的戲碼,例如愛主編的經歷。亦沒有很大是大非的批評,A君是壞人B君這樣是好人,例如程露所選擇的道路。

不管是IORI的妹妹還是程露,她們所選擇的道路,始終人各有志,只要未有傷天害理,自己有本錢只是欠一個機會,我覺得為自己爭取機會,未嘗不可,只是你作出了一個選擇,就是放棄了其他選擇。而別人的選擇,只要事不關己,又有甚麼好在乎的?做好自己應做的,那說夠了。


.《編輯總是在撩我》魅骨 
發表時間:2017年。

算是改錯名系列吧,文章我滿喜歡,只看名字我一定不會點進去,有點沙石不過總體而言好看。看到最後段又是出櫃那些事,就沒怎麼仔細看了。

說實話,我覺得彥北琦的人物性格有點不連貫,一開始是令人聯想起《我的總監不可能這麼可愛》的白瑾年式工作狂人,中段成為嚴重的抑鬱症病人是有點像了,只是中後段她想追秦以斟那段簡直就是智障力全開(雖然也滿好笑就是了,那個恨天高甚麼的XD)。不過想到一直以來支持著彥北琦的都是秦以斟的著作,就可以理解為何彥北琦那麼堅持要得到Queenie的出版。

還有一次秦以斟以為自己被上了可是因為酒醉甚麼都記不起來也沒感覺,第一個反應:
靠!她居然一點記憶都沒有,就就就滾了?!她有爽到嗎?!媽的,第一次一點感覺都沒有就過去了嗎?!
有夠好笑的XDDD

相比之下,秦以斟的性格就比較沒那麼令人印像深刻。也不是不理解那種耀眼的屬性,但性格方面總覺得《導演有點軟》的周玄更有趣更天然點。

故事有想借主角CP二人表達父母故育方式的影響,加入這段沒甚麼不好,只是偷偷地覺得北琦的心理病跟她在故事初期的表演實在有點對不上。主要是,一個凡事悲觀的人,我個人難以想像她可以孤家寡人的頑強地對抗抑鬱。

看到最後,覺得彥北琦秦以斟的愛有點太沉重XD,雖然也理解到秦以斟彥北琦的意義,不過還是覺得太重XD,要是她們分了彥北琦一定會選擇自殺的。

.《熟女掰彎記》妖叁  
發表時間:2015年。

HE。
又有姓顧的人。
炮灰男出沒。
GL能治好性冷淡系列。

不錯。

也不是沒有總裁,只是主CP之中顧總嚴格來說是副總,所以先放在這A2類。

顧名思義,熟女掰彎記當然就是掰彎一名熟女的故事為主線。副CP 1搶眼,副CP 2青澀,是各有各的好看。商場上故事不太重要,愛情線是主角。說穿了也是那些套路,不過故事分配上,行文上都很不錯,看得令人舒心。

不用想太多,就一篇看好輕鬆的文。

說實話,看完這故事之後的最大感想是,我對成都這個地方好奇了!覺得總有一天要到這個傳說之中的天腐之國還有GAY都甚麼的XDDD。好吧,其實之前在看《桃李不言》時就對這地方有點興趣了,畢竟這可是感化言小五接受陶陶的地方啊。

對了,怎麼愈來愈多文,出櫃都變成了一件易事。不是不好,反正早就看膩了出櫃戲碼。

只是總覺得怪怪的。


.《你好撩人》清湯涮香菜 
發表時間:2019年。

HE,甜文無虐。輕鬆出櫃。

看是輕鬆好看,我才花兩個晚上就看完了,不負作者自號「專治文荒」之名。可就那樣而已。怎麼說呢.....
做惯了废柴千金的苏默言
被扔进公司成了底层小职员
钱少活多,还遇上传说中的女魔头上司
为了以后的日子能好过些
苏默言一不小心把自己送上了上司的床 
文案是這樣說的,可是蘇默言郁遙手下的日子大概只佔了全文不到三分之一,然後蘇默言的千金設定也沒有很千金;一開始以為很豪門世家卻又沒有,以為蘇默言繼母會出來鬧事又沒有。十四年前的相遇,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在正文中沒說,這樣刻意放在番外令我很不想看XDD。蘇弟是個空氣人,蘇爸是個可憐人,以為會有的event全部沒有發生。

副CP似有還無,上了床就成真愛,true love真好找。

然後,
人设不完美,女主前几章表现非常任性,一开始可能招人厌(其实是个善良有爱心的全能妹子)
我在想作者大大是不是收過刀片了,怎麼現在寫個角色都要強調「不完美」。而且也沒有很任性啊,看其他故事,那些根本沒有任性自覺得人,才是真任性。不過說起來,蘇默言可算不上是全能妹子......

至於郁遙,從一開始就結文,作者就一直不忘強調她是個悶騷,有如安排了不少淵源給蘇默言,像是很刻意地強調她是個有情有義的好女生,我們卻還是對蘇默言的性格沒有一個很好的理解,感覺卻更顯得作者不是太能透過行動細節,描寫好故事角色性格。到後面我都只覺得默言是個很愛色誘郁遙的人。

其實作者有沒有想過,身為一個大公司的general manager,會有甚麼工作,負責做甚麼?其實文章中好像都沒講過郁遙的公司是做甚麼的,也沒細說郁遙有甚麼工作,只大約說她有很多會議要開、要去應酬、要出差等等。我在想,作者是不是沒想過,一個「總」其實都在幹甚麼?

好吧,我竟然在挑剔這些,大概是最近工作太多做昏了頭了。


.《等你到三十歲》南門冬瓜 20200313
HE,前半還滿好看的,後半就開始覺得悶了。

先此聲明,這文我本來是沒打算寫個後感的,因為發現一開始看的徐放晴,太像自己的前任了。除去她對蕭愛月的喜歡不算,比如說毒舌、嚴重潔癖+OCPD,只有自己說的是對而不容反駁等等等等,各種性格特點加起大差不多有40%前任那麼多,於是看到我在中前段蕭愛月很賤地離不開徐放晴那幾個章節,看到自己的情緒低沉了好幾天。原諒我看小說有時候會太投入。

至於這時候又有了寫個讀後感的心情,是因為看了一盞夜燈大大的《春夏秋冬》回HP了。

好了先說說故事吧,我是覺得故事一開始都寫得滿不錯的,我說的不錯主要是作者對於採購一行之中有甚麼說不得的事,看起來懂滿多的。又,對很多中國的交際應酬,也看得出來作者不是杜撰出來,事是有點感受的。當然了,我又沒親身經歷過中國應酬遊戲,自然不會知道真實情況,這只是我感覺:作者筆下的職場很有真實感。

就是去到了後期,這個又總那個又總是故事上﹐那個商戰的氣氛就變成了「誰的後台夠大夠硬就贏」的遊戲,於是故事就變得不好看了,這算得上是商戰嗎?這是鬥大吧?一開始先是在上海惹不得的陳董,然後是在北京很有手段的秦總,再來最後一個級數高到普通人不會認識、一舉手一抬足就可置人於死地的林小姐,然後這個又紅三代那個又紅三代,最後各方大混戰然後徐放晴就是甚麼都沒有只有個人過硬實力做了大贏家。

這種故事就算了吧。

主角二人的愛情也來得有點突然。這樣說好了,我一直以為不論是小說的世界還是現實世界,華
人文化的習慣是雙方都有相當高的好感度才會互相確認關係;而這小說裡面,徐放晴蕭愛月卻有點像是「你不是對我有好感嗎?我覺得你也不錯,那就來吧!!!趕快來!!!」,而忠犬蕭愛月又真的就這樣瞎了狗眼只看美色就上去了。

好吧,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雖然說作者有一直寫徐放晴的番外,但我還是不太理解徐放晴她喜歡上蕭愛月的原因﹐我個人感覺是因為蕭愛月太順從了吧?對於這麼一個沒安全感、脾氣暴躁、控制慾極強的人來說,也只有這麼一個乖巧的人才會讓她安心:
就像一隻很乖的小狗,有點小聰明,並且充滿忠誠,勤快、熱絡、性格溫和,這是那些職場大女人都會喜歡的類型吧?
不過,因為這文有不錯的肉(雖然要花點心思去找),也算難得。


.《夜曦》絕歌 20200717
發表時間:2008年。

HE,文短有肉。

絕歌最早期的文之一,當然早就被鎖了,於是我也是在一個很意外的地方發現這篇文的。

故事大概混了點自己個人的經歷和想像,很少能在文中見到深圳和香港的描寫,而且「經常來往
兩地」,以及約略感覺到絕歌應該是真的在深圳打拼過一段時間,才能把這種故事背景說得那麼自然。

劇情發展方面也就還好,就是為甚麼沈越曦明明對自己的男朋友有感情,最後卻還是選擇了夜羽白這點令我想不透。至於「自己明明還有男朋友還出去打野食」這點,因為文短,我也對故事人物沒太大感情,也就不會去judge甚麼,隨她們幹嘛幹嘛去。

不過說實話,就算看不了也算不上有甚麼大損失,H也不是寫得特別精彩動人,很想吐槽裡面的H:
「啊——」沈越曦一聲高叫,體內愛液如奔騰的河流一般湧出,全身陣陣痙攣,緊緊地抱著夜白羽。
到高潮時女角們的體液不會噴那麼多啦。

唯一看點是,絕歌大大最早期的文這點,以及相對於今天這個環境還有肉可以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