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百合熊風暴 Part 1




因為之前說過要好好的重新振作(?),所以這次就介紹這套《百合熊風暴》(ユリ熊嵐)。



前言:

又是久違的幾原邦彥的作品。監督、系列構成、音響監督都是幾原,劇本則是與伊神貴世共同完成,原作是イクニゴマモナカ,其實也就是幾原本人。而人設則是森島明子,音樂則是上次《回轉企鵝罐》已有合作的橋本由香利,嗯........

我很明白,幾原的風格就好像荒木飛呂彥的Jojo系列一樣,名聲很高,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得到。有著《少女革命》《回轉企鵝罐》的前車,普通地路過新番必看首三集的人,必定會棄番之後唾罵到一文不值的地步;但是那些衝著幾原之名而看的人,不管這動畫暴走到世界末日時空穿越甚至是Teen Titans GO的團滅結局都好,即使內心吐了一萬個槽不停os:「麻的到底我看的是神馬」,但都一定會鐵定了心的看下去。

而我明顯是後者。

對於我們來說,看幾原的作品的最大樂趣,套用從豆瓣看來的一句說話,幾原的片子是「考據黨們的狂歡節」(笑)。而我個人最喜愛的,則是他作品之中可供思考的多面性。之前我曾經很不知廉恥的分享過我個人對《回轉企鵝罐》的感想,現在想來,除了覺得自己還是很膚淺外,還會覺得幾原在作品之中還有很多想表達的地方,而我還是看不到。

如果閱讀是為了讓人類能繼續去思考,那麼我希望動畫也有這個功能,而幾原邦彥就能做到這一點。或許他就的不是甚麼人生大道理,或是要供奉終身的信條,但在看明白之前,我們都須要思考,細心觀看,然後大家一起討論、分享心得,而非囫圇吞棗,看完之後除了互婊戰文就沒甚麼好做。

這也是我打這篇文章的最大原因:希望更多的人能因此而認識到這部動畫,然後能夠給多點觀賞的耐性,希望更多的人不是直接從畫面吸收,而是去經過自己的思考、消化,不要看不明白就視之為糟糠。

在前言的最後,我要戴戴頭盔,這幾年來我看的動畫數量真的很少,如有錯漏請多包涵。


故事簡介:
有一天,小行星熊星在宇宙的某處爆發,成就一群墜落地球的流星,使地球各處的熊發生異變。熊大舉進食人類,人類再報以還擊,結果造成沒有戰果和充滿仇恨的惡性循環,直至兩邊不約而同築起斷絕之牆,期望以後互不侵犯……一天早上,咆哮山莊學園的學生——椿輝紅羽泉乃純花,在學園花壇裡一同看見百合之花。二人於是成就「既為朋友,亦為戀人」的關係,並將花壇視為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此時,熊警報突然響起,揭示對方再度入侵人類世界,準備陷入混戰。揭示這些熊的真實身份和目的之時,新謎題的出現帶來新一波的怒濤,揭開背後華麗的每一幕……
《百合熊風暴》幾原邦彥最新的作品,動畫很大膽的以百合之名,行百合之實。它不是《魔法少女小圓》這種雖然有點明顯但還可以用來忽悠家人,說這是友情表現的東西,也不是《輕鬆百合》那樣的擦邊球搞笑小品、或許《PSYCHO PASS》中放在配角用來攻陷百合控用的CP,更不用說是《Love Live》(其實我沒有看過...抱歉(艸) )、《天才麻將少女》這些某程度上需要腦補才有真愛出現的程度,而是由OP開始就有大量令人面紅心跳的畫面、完全不敢在公眾場合觀看、也無法向家人解釋的動畫片。單就這點而言,幾原真的是十分大膽。

好了,到底這套《百合熊風暴》想表達的是甚麼呢?



不知道。(喂

幾原用「三毛別羆事件」作捏他,就單純是個捏他而已,好像《回轉企鵝罐》中用到疑似1995年發生的某事件,是幾原用來借題發揮的。所以作品叫做《百合熊風暴》,他想說的主題就未必一定是百合和熊,學校的名字叫做咆哮山莊學園,不代表《咆哮山莊》的故事就會出現在動畫之中。

是的,幾原的作風,就是一開始把大量不明所以的東西華麗地拋出來,以本人的說法就是「很想把我這個想法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出來」,總而言之,幾原就是很喜歡故弄玄虛,把他想表達的殘酷的事物,裹上一層層甜美的包裝紙。截至今天(2015年2月2日)為止,《百合熊風暴》不過是播出了4集,現階段而言,要完全明白幾原想表達的東西是不可能任務,但小的姑且試著把我所能理解的整理一下出來。

第一、二集完全叫人摸不著頭腦,可能是因為分鏡是由幾原負責,不過從第三集開始,我們都得到了較明顯的解說方向。

加入標題




很明顯,「空気を読めない=惡」(直譯是閱讀空氣,我個人會理解作粵語中的「睇人眉頭眼額」,即不懂得為人處事),「空気を読めない」的人,就會舉行班級會議,繼而對那人實行「透明風暴」的制裁,即是杯葛、排擠,更直接點說的就是 校園欺凌 (而這問題在日本十分嚴重)。為甚麼是透明的風暴?因為這成為了一種潛規則,身處其中的人們,會自然而然地順從這表面上看來不動聲色的風暴,而唯有被風暴所傷害的人,才能切身地感受到那種苦處。

(補充:這裡有大概說一下日本校園欺凌的情況,也就可以解釋到,為何椿輝紅羽泉乃純花會被人杯葛(因為她們百合嘛)。想知更多日本欺凌情況,可以參考漫畫大今良時《聲之形》,或羽海野チカ的《三月的獅子》,或者是更直接的google相關事件。)

最令人齒冷的地方是,這種我們覺得很反社會、很殘忍的行為,卻是由全班同學一起集體選出來的,理論上這是極公平的民主選舉。而在背後操控這一切的,是表面上十分為主角椿輝紅羽設想,實際上其實是始作俑者的百合園蜜子。而根據這件事,我們可以將熊理解為Bully欺凌者,而「吃人」云云,大抵是實行欺凌的意思。

擴而大之,其實這套思維除了專指校園中的欺凌事件外,還可以理解為日本社會中一貫的處事模式(即是那種團結至上、不可以為其他人帶來麻煩的思考模式等等),以及服從權威和團體的問題。某方面而言,其實日本校園中的欺凌事件,正是日本社會的縮影。


然後這個百合裁判,我個人認為這有點像日本欺凌事件時,務求將事件大事化小然後解決的學校和社會(裁判長Life Sexy)、覺得弱者就應當被欺負這樣沒有錯的人(辯護律師Life Beauty)、以及完全無力去幫助被害者的人(檢察官Life Cool)

暫時我只理解到這裡(艸),第四集除了那可愛的小正太令我想起了愛子公主悠仁親王外,暫時都沒有甚麼特別的東西想到,而且以上所說的話,隨時都有被翻盤的可能,所以我們就繼續把這個故事看下去吧。

p.s. 看到不少人都覺得百合熊的畫風不行.....不是啦(つд`゚)森島明子的漫畫很可愛啦~!她都畫得超甜美的明明是三十歲的achuma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