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百合之名。

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
連瑪凝都不被當作百合作品了呢?

「百合」之名的由來,還有「百合」一字內涵的變化等等,其實在wiki上都有非常清晰的解說,
因為像日活浪漫出版的這類「蕾絲物(レズもの)」的主要消費者為男性,故事作者也是男性,總歸來說,就是男性將慾望具現化的產物、而這類東西轉向成為女性的慾望出口,則是在進入2000年之後。主要是今野緒雪所著的輕小說系列《瑪莉亞的凝望》開始廣為流行,勢力擴及至電視、廣播劇(ドラマ)而更為百合增加了人氣。 
所謂百合轉為以女性慾望為主軸,是指注重女性內心描寫,女學生間淡淡的友誼甚或戀情。2003年「百合姊妹」雜誌也創刊了。此時、比起性愛,強調精神戀愛的要素更被強調。但Hard(ハード)百合、H百合這類辭彙依舊存在,而非完全消失。故百合是在時間演變中,持續進化、細分化。
我就不多說了,只是再以個人的理解作個梳理。


這個討論串之中,簡單來說就是有些人在討論百合、GL的分別。而所謂的百合,除了有分男性向和女性向外,還有就是初世代百合和新生代百合。

很明顯這串的主流意見就是,只有《瑪莉亞的凝望》這種,才算得上是百合,也就是這種兩個同性的好友,因著校園或其他因素而發展出友情以上又不是戀人的關係;而這種關係愛情的成份不重,二人間的關係重要性卻非常重要。我個人會把這種分類去初世代百合。在這點來說,《Frozen》倒是滿掌握到重點的,就是我們這等邪魔外道把她們之間的「絆」給扭成愛情了XDD

而對他們來說,GL作品則是較為著重情慾描寫,簡單來說就是男性向的百合(或偏男性向的),在很多(包括我自己)的認知中,這算一種最不受女性歡迎的作品,因為這些作品更像是給男生用的本子。這就不用多說了,感覺上作品加上了「GL」二字還滿有同人本feel的。

確實,在百合的世界之中,《瑪莉亞的凝望》是非常重要的作品,比如說現在可能還是最大的華文百合討論區山百合會,其名稱的來由就是《瑪莉亞的凝望》;還有《瑪莉亞的凝望》是把「百合」去汙名代的一個重要作品。感覺上,也正正因為《瑪莉亞的凝望》之前的「百合」作品大多都是男性向的用具,才出現了很強調純潔的純女性作品,大概也就是為甚麼這些初世代們很強調百合要純潔的原因吧。


不過現在最為主流的自然是串主們口中的新生代百合。我看了一下,新生代百合又可以分成兩種,分別是男人去死系Lesbian系

Lesbian系不用多說,就是女同志的愛情故事,無論是出於甚麼原因都好,總之最後兩個女主角之間,互相產生了愛情的感覺,我就稱之為Lesbian系。這也是我看的晉江小說最主要的流派,反而在動漫的世界之中,這派大多都是叫好不叫座的那種。

男人去死系這種也很看作品的類別,比如說以我所知,動漫派男人去死系,是不能接受作品之中有男性存在的。就是討論串中的C洽那些人吧。晉江小說中也有男人去死系,只是不會很高調地叫男人去死,最多是接受不到女角曾經跟男性有過關係....

所以總括而言,其實我覺得再把GL和百合作分別意義實在不大,最起碼我個人是這樣分類的。我之所以會喜歡看百合文,自然是出於我本來就是個lesbian,而很想看關於我們的愛情故事。

所以我大概也是初世代派中所不屑的派別之中XD。

好啦,這裡大概是ACG系百合的爭吵點,這個大概是動漫派的人的不滿吧。說實話我已經很久沒看過百合動漫作品了。就是,大家看百合作品的出發點,想在百合作品中看到的東西根本都不同,自然就會有對立的出現。當然,我算是為Lesbian系說話,就是,

好比「何」這個字的本義被取代那樣(這個例子也太難懂),一個字詞的內涵本來就是會隨時代而變化,被更新甚至被取代,所以又何苦覺得「百合」二字被汙染了,你喜歡看的一直還在,只是表面上的名字有點不同了,內核還是一樣的。

2 則留言:

  1. frozen要出2了。。。好怕中伏
    maleficent也要出2了。。。敵視你可以卜放過我的銀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電影的錢我覺得還好,就是中伏機會太高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