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靖國神社。



我覺我這個真的可以分享一下。

一方面是喜歡ash想為她做一丁點貢獻,另一方面確實也是未有簡介靖國神社的粵語youtube片,重點是我喜歡這種題目。

除卻政治問題外,「參拜靖國神社」這事其實也涉及到太多層面的問題,比如說中華文化的祖先參拜和日本文化的祖先參拜異同:在中華文代之中,祖先的惡名對子孫甚有影響,比如說有名的「一朝天子一朝臣」;相對之下,在日本文代之中,一個人死後,他生前的惡似乎會淡了那麼一點。Ash也提到,靖國神社祭祀的是自明治時期以來所有「為守護國家而犧牲」的靈魂,只是當中包括了0.04%是我們中國人口中最不能接受的戰犯。

說起來,以前自己修一課甚麼「非物質文化遺產」之類的時候,講到盂蘭節,講到一個概念就是:你家的祖先,是別人眼中的鬼。就是說,在很多人的認知當中,靖國神社裡面的都不會是甚麼「別人家的祖先」,而是「作戰我國的畜牲」,在這種認知之下,當然中日之間對於靖國神社的討論根本就不會在同一個channel上。
日本當時的軍國主義主張人民應該為國家無條件犧牲,甚至應該將這個行為視為一種光榮……當時的日本國民,只顧大日本的利益,甚至會認同一些違反人權的行為。
怎麼聽起來那麼似曾相識。

ok是想說,說實話我自己不覺得參拜靖國神社有甚麼問題,你心中記住那些自己不能接受的戰犯,也就是了。即使當時的民族主義狂潮不是一個正確和健康的思考方式,但對於那些抱著信念而願意犧牲的人,我還是對他們有最起碼的敬意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