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星期一

川普。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我反對:最起碼我很認同他想建立湖南共和國這個idea。

然而世界卻漸漸地變成這個模樣。

本來不知道誰是麗茲·錢尼Liz Cheney,可是現在知道了。

麗茲錢尼是前美國副總統錢民的女兒,2017年當選眾議員,還兩度連任成功,在2019年成為共和黨黨團主席,成為黨內在眾議院的第三號人物,僅次於少數黨領袖和黨鞭。來自顯赫的政治家族,又在共和黨超強的選區懷俄明州參選,照理說政治基礎應該非常穩固。

 切尼敗走初選 共和黨已成「川普黨」

切尼本身就是最佳例子,她的父親Dick Cheney不只當過副總統,也曾在聯邦眾議院代表懷俄明州10年,這個家族在懷州有很高知名度,切尼上次初選贏七成選票。

然而這樣傳統上「冇得輸」的政治人物,還是在川普面前落敗了,原因不過是因為她在黨內反對川普,

川普在2020年大選失利後,一直不願意承認敗選,還說大選有不公平的舞弊,大批支持者於是在2021年1月6號硬闖國會山莊。這一切引來麗茲錢尼的不滿,她在民主黨發起的第二次川普彈劾案投下贊成票,成為10位反川的共和黨員之一。2021年5月,麗茲錢尼投書《華盛頓郵報》表示,川普正在破壞美國民主的運作,沒有任何美國總統像他這樣質疑法治精神和選舉結果,同時卻呼籲共和黨人忠於美國憲法。麗茲錢尼持續不斷對川普批評引來黨內反彈,身邊的盟友幾乎都跑光。就在華郵刊登她的投書之後一星期,共和黨眾議院黨團發動投票,把麗茲錢尼從黨團主席的位子上踢了下來。

又,

我當時寫:

"共和黨在輸掉白宮寶座下,眾議院議席有進賬,代表川普的政策路線、主張是有市場的,而且川普在共和黨基層仍甚具魅力,是強力吸票機,所以仍需要拿着這面「神主牌」參選。"

過了超過一年,這一點依然有效,至少到2024大選,共和黨已是「川普黨」,不論川普是否2024總統候選人。

我當時也寫過:

"川普路線是「買一送一」,「買豬肉搭豬骨」,除了其政策主張,共和黨還要硬食2020大選爭拗的議題,必須認同去年大選有舞弊、勝出者其實是川普的說法,或至少要對此保持緘默,不作抨擊。"

這一點同樣依然有效。

也就是支持川普的就有票,反對的票可以沒有,連盟友都會跑掉(真是個很現實的世界)。而這次麗茲錢尼的事情讓我驚訝:不在美國的我們可能無法體會,但原來川普還有如此影響力,甚至可以直接改變了整個共和黨的主張,一絲理智點的聲音都不能接受。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些喜歡人們喜歡川普主義......甚至,川普本人,跟川普主義,也是兩回事。」,跟喜歡看TikTok是很類似的:他們都簡單、直接,沒甚麼大道理,不要跟我講甚麼很高深的理念道德、全球一體化很大愛平權,不需要再跟請,原來我所思所想都是很沒文化的人才擁有的;我只知道自己工作很勞累,晚上只想看點輕鬆的小短片,然後有一願意大聲講出我想講的話。

至於甚麼川普反華反得最有力,說穿了他不過是掌握到他的票源在想甚麼。打個比方就是,如果他們票源們覺得習大大是好人,那川普就會跟習大大是好朋友。

一如「川普本人,跟川普主義,也是兩回事」,川普主義這種黨內人都覺得有毒的思想(又,明知這樣還樂於利用川普這塊神主牌的人,才是民主精神真正的毒瘤,於民主黨人眼中更是不得不想盡辦法擠走的存在,所以我瞎猜川普本人未必能再參選總統(他本人應該是很想啦,但對共和黨人而言,只要有人承接到「川普」這個光環就夠用,

即使很多共和黨人仍不滿2020大選結果,認為民主黨偷走白宮寶座,但共和黨選民似乎不想再(只)主力討論此事,而且對在日後選舉是否再投票給川普本人也持開放態度。

在香港,媒體及網上論壇只集中川普會否競逐2024總統大選,但美國已不斷討論有沒有能代表川普主義的其他人選出戰,當中大熱是佛羅里達州州長Ron DeSantis,他被認為主張幾近跟川普如出一轍,但沒了川普的包伏。

所以,對共和黨而言,川普本人會不會參選已不重要,反而更好用了。

只是我很可惜,退主真的在退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