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

沉默的遊行。

其實自己幾乎沒看過這系列XD

比想像中好看,YK說有點慢我卻覺得還好,更不如說沒想像中慢。

下面會劇透。

嗯,首先故事大致而言沒甚麼問題,故事真相背後的真相、不得不殺人的苦衷和仇恨,到最後的裁判等等,整個走向都非常王道。至於殺人手法用到氮氣很科學之類似乎是系列傳統(偷偷覺得有點像名偵探柯南)?先不去細想「一群普通人是怎樣想到用氮氣令人缺氧致死這類無痕殺人」這問題,我還是覺得整個殺人案之中,真兇的「動機」實在有點......兒戲。

苦衷殺人於偵探故事界並不鮮見,但要達到被觀眾同情的效果,那讓觀眾能共情就顯得非常重要。例如這次殺人案之所以出現,是由於大家都仇恨著被害人蓮沼寬一、覺得他奪去了大家視之如親女兒的佐織(妹妹QQ),於是氮氣大叔那句怒吼:

你說你們警察捉不到人的悔恨,跟我們的痛恨完全不同!完全不是同一個層次!(大意如此)

就有令人很觸動的感覺。

又,另一個畫面:作曲家先生太太聽著台上歌手令人黯然的表演,令他們更懷念逝去的佐織,這一幕事後回想當然有更深層的原因,但當刻還是有成功讓人共情:大家真的很喜歡、很想念佐織

我想是篇幅問題,比如說那幾位跳舞姐姐就不知道是甚麼人,只知道「也很喜歡佐織的並木之友」於是出手相助(中間大量插入福山雅治用手機拍照的鏡頭,若非廣告就非常沒意義),而佐織男友又存在感薄弱、感受不到他其實是在幹嘛的;甚至一開始明明很反對佐織出道成為歌手的並木爸爸,才不過5秒的鏡頭就一起到作曲家先生家中聽歌,幾個人感情深到可以合謀去殺人。

對,問題就在於,除了我略為感受到氮氣大叔對佐織的感情,以及爸爸設定上「理所當然愛著女兒」,其餘人物其實我完全不理解他們下海幫手的動機。

再加上那真相背後的真相部分:起初作曲家太太以為自己殺死了佐織,所以作曲家太太受到蓮沼寬一要脅,後來又導致作曲家先生為了太太而下手殺死蓮沼寬一

但我不理解的是,蓮沼寬一一開始如此肆無忌憚出現在大家面前,是因為「蓮沼寬一知道自己沒有殺人,所以他才敢這樣要脅作曲家太太」。但問題是,後來又證實蓮沼寬一確實是最有可能下手殺害的人,那湯川學一開始「蓮沼寬一知道自己沒有殺人」的推論不就不成立了嗎?

然後,一個人情緒激動起上來,確實有可能一時失手殺人,但佐織一句「不要把老師的夢想和你的夢想都壓在我身上!」就把看起來很溫柔的作曲家太太刺激成這個樣子,我覺得一來電影要多講一下「佐織是個很有才華、卻沒那麼熱愛音樂的少女」,還有作曲家夫婦對音樂深沉的愛,否則這樣實在.....實在令人發笑lol。

(遠在建築物二樓都聽到自己太太和佐織的小對話,果然是有良好音樂基礎的作曲家lol)

(又,他們那隻CD看起來真的好像Globe XDDD)

整個電影的主題其實都幾老土,大致上可以理解成「雖然司法系統有不夠完善的地方,但大家一直都在努力,正義定必得以彰顯」。

先不說香港的特殊情況令人更深信這句真理,而我對日本警察先生的心理創傷亦完全不關心。

問題就在於:當這一群人出於仇恨和憤怒,深深地覺得現行的司法機關、系統都無法令他們得到自己滿意的結果,才想出這麼複雜的方法私了蓮沼寬一。但到頭來作曲家先生之所以認罪,就是要借司法系統去解開太太誤以為自己殺人的心結,那到頭來不也是繞不開這個系統嗎?

又,最後湯川學作曲家先生的殘酷二選一,其實不也適用於並木一家及他們的親友嗎?

如果蓮沼寬一真的殺人了﹐他們的罪行沒有被起訴、或是沒有受到司法系統的正式定罪,他們就沒罪嗎?就可以完全離開這份協助奪走人性命的責任嗎?(要知道,那怕是死刑執行人,也用了很多方式去減輕他們的負擔)

如果蓮沼寬一真的沒殺人,那他們不就是全套電影裡面的最大笑話嗎?搞那麼多事情,到頭來就是說明了司法制度的正確性和神聖性,更進一步說明「警察是沒錯的,他們只是遲了點搞清楚真相,所以大家要相信警察」。

嗯,搞不清楚呢。

題外,

1. 故事前後那個肚痛的女客人,看起來好像屍殺片場裡面的媽媽XDDDD 看到她就好想笑。

2.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本來都不覺得福山雅治老了很多,直到片尾播出很多之前劇集的《神探伽利略》的片段,當時的他帥到不行,直到我被YK側目XDD

3. 明明這電影有主題曲,但完全被這首歌奪去了視線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