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愛してる - 回轉企鵝罐

終於都到了最後一集。

這實在是一套好動畫。如果說魔法少女小圓是上半年動畫的王者,企鵝罐則是下半年動畫的女皇。這動畫的詳情請自行google。

但為何我說企鵝罐是下半年動畫的女皇﹖因為它的話題性、表現手法和劇情深度都是非一般動畫所能比擬。而且我看的動畫較少,所以可把此話當作廢話看待......

本來身為一位百合控,力撐廢怯原是我的份內事,但比起新房使用那種較出格的畫面表達手法,幾原卻利用了普通的動畫畫面表現出更驚人的埸面,感覺上企鵝罐較廢怯更勝一籌。

其實就我個人言,單是音樂而言已是企鵝罐壓倒性勝出了(我個人較重視音樂表現)。但幾原那太過象徵式的表現手法卻又付圖令很多人都看不明白企鵝罐在說甚麼。到底結局發生甚麼事﹖這動畫的主題是甚麼﹖到底幾原想借這動畫表達甚麼﹖

其實剛才那幾條問題我一題都答不到(爆),但我有些感想,想在此略為分享一下,或許能為諸君提供(或是誤導)對於此作的了解。首先,說說我對主題的了解,那就是……
正所謂「憑著愛 我信有出路」(?),而愛,就是回轉企鵝罐的主題。
現代的社會缺乏愛。這裡說的「愛」並非日常與交往對象恩恩愛愛的那種愛,而是動畫中所說「蘋果是給那些為了愛而犧牲的人的獎勵」,再行貨點說,就跟孔孟說的「仁義」差不多,不過不知怎的一扯到孔孟就彷彿立刻沉悶了二十萬倍......

很少人願意愛人,他們都只愛錢,那些人們愛錢的程度甚至到了要求子女能為自己帶來甚麼好處,正如多蕗老師的手一旦受傷,他的媽媽便對他不予一顧,這算是甚麼人﹖但由於受到「命運」的限制,我們甚麼都改變不了。

冠葉在第一集就說他討厭命運,但蘋果卻說她最喜歡命運。命運弄人,似乎不能改變,卻又能被愛所改變,那到底他們說的「命運」是甚麼﹖

我認為那是指家族和血緣。之前我說過,那個會把小孩們變得一事無成的「小孩烘焙機」,是沒有父母理會的小孩的終點。但為甚麼他們不走﹖因為他們沒有被選中,所以不能走。我們都無法選擇我們的父母,他們把我們生了出來,就注定那兩人是我們的父母,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

企鵝罐中的各人,都分別受著命運所累,並要無辜私為了命運而不停地、默默地接受本應屬於父母的罰:活下去。

而因著愛,我們又能由此改變命運。冠葉和晶馬把為了愛,令命運(家族)換乘,於是陽毬和蘋果也能因此而不再需要負起父母的罰,過著正常的人生,這或許就解釋到為何冠葉和晶馬會消失,之後又變了個小型子的樣子出來:因為他們連家族血緣之類的都改變了。

冠葉、晶馬、陽毬三人之間沒有血緣關係,卻願意為了彼此付出生命,改變對方的命運。因為你是和我分享命運果實之人。他們以命運果實超越了命運的限制。命運果實,就是「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