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絕版。

話說,有天想起,某地有個舊書的店,然後就到那裡找舊書。

怎料,竟然在那裡找到很多已經絕版的、一本堂的書,這實在令人覺到很驚喜。

它們都有點髒,靜靜地被埋在其他舊書之中。

我不喜歡後悔,卻很喜愛回憶,所以連同與回憶一起被包裝的所有事物,我都一概捨不得,更會愈藏愈多。

媽媽常說我是個垃圾婆。我不否認我是個垃圾婆。如果一份垃圾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那我會保留這份垃圾。所以我床上總是有太多東西。

因為沒太多時間,所以只是找了四本一本堂的書。其中,有懷鈺的,有天航的,有鄭梓靈的。

他們的書,現在看來自然是令人啼笑皆非,相比現在我比較常看的作品,文筆深度結構一概遠遠不如,唯一可比擬的,大概也只有娛樂性(不同意義上的都有)。

話說,中學時期,班中同學大都不喜歡我,因為我就是每個人班中總會有一兩個的那種又麻煩又怪的學生。但我卻還是有一些他們佩服我的地方:我看的書特別多,所以也知得特別多。

而有關閱讀的事,那時的我總能搭上一兩句。加上我把金庸的作品都全看了,這對很多中一學生來說,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自然而然,課外書成為了我唯一能與普通人溝通的媒介。

一本堂系列,就是那時班中最受歡迎的書籍。

而懷鈺筆下的那個職場愛情世界,自己也成為了很多班中女生的夢想和想像。當然,現在看來,除了恥笑,情景也已大有不同。至於鄭梓靈,因為她筆下的世界較浪漫、較溫馨,對於一群渴望長大、渴望知道成人們的世界的中一學生們來說,懷鈺那種有點口語化,又有點搞鬼的行文,而且擬似逼真的世界,自然更受歡迎。

至於天航,那時我們人人都很喜歡看的,一定少不了三分球神射手,和那些戀上白羊的弓箭。三分球神射手,作個比喻,就有點像現在很流行的日本輕小說。而戀上白羊的弓箭之類的阿米巴系列,除了披著狼皮的羊咩咩外,幾乎本本都有關於會考高考的描寫,所以也很貼近我們當時的夢想(幾本小說的主角都是會考成功升上高中的人)。

其實還有很多一本堂系列的書我是未看過,而未能買齊楊穎的學園偵探系列,一本堂就倒閉,也是我之前人生中一個小小的遺憾。

有機會再到那店找找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