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滾滾紅塵。



袁鳳瑛似乎都很適合唱這種怨曲。


之前阿凍有傳過一篇關於這歌詞的分析,我也是在看過之後才知道,這歌是在講張愛玲的故事(好像是一部由三毛編劇的電影)。分析太強大,還有事後林夕的自注,以及其弟子的眉批。我見微識淺,不敢班門弄斧,只好說一下自己對於這歌歌詞的感受。

生生死死原來無非要
換來他半天半點遺憾

看到這一句,才覺得非常心酸,才感受到張愛玲的痛。就算不是在說張愛玲的事好了,假如兩首歌都是在說同一個人的故事,那林夕版本的也深刻太多太多倍。你為一個人生生死死,最後都只能換來,可能半天半點的沉思和遺憾,彷彿你只是他一個可有可無的過路人。愛情關係之中,最令人淒酸的,莫過於付出與收成不成正比。

還有這段被稱之為怨恨最深的一段。

或者這就是榮幸
令今生不愛我的人
子子孫孫流傳著他與隱秘的我相愛的傳聞

我自己是不知道張愛玲有沒有這種自己在文學上的自覺,知道自己的小說會一直流傳下去。不過站在後人解讀的角度,替張愛玲看到這段的人自然會為她爽一把。


所以,歌名「滾滾紅塵」又是甚麼?紅塵自然就是指繁華的俗世,用這字眼放在歌名,卻有點看破紅塵的味道。

未知這是沒緣份
用千手千眼去找尋
翻翻滾滾原來無非也換來一抹泣血的紅塵

這樣一來,這段就成功地和中間那段咀咒成互襯,我已經看破了這紅塵俗世,所謂情愛不過也是一抹泣血的紅塵,反而你就要被後世一直停留在被傳聞的階段。

歌詞第一句就完美點題,再到中間從心痛,到痛恨,再到解脫,一整個完整的解放過程,就在一首歌裡面完全,還附上張愛玲的故事、抱不平等等,只能夠說,夕神太神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