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藍瘦香菇。

嘿嘿嘿,很久都沒有說這方面的事了。

基本上,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藍瘦香菇」究竟是什麼菇?

呂律師講的大致上都沒錯,不過想補充一點:《切韻》是在隋代成書的。不過隋代的皇族們,其實都是唐代的親戚。


那時的世家大族不怕當權者,反而是當權者要靠大族支持,才能奪得江山,繼而穩住自己的地位。《切韻》的成書者們次所以能無視大老闆的慣用語言,自行推出一套讓所有讀書人都跟從的韻書,便是此故。就好像,明明大老闆只會講廣東話,手下卻一直無視老闆,然後私自帶頭在辦公室都只講台語。雖然他們沒說老闆一定要跟,可是自己卻不能不學台語了......

說是說廣東話可以輕易分平仄(我自己也不是很理解講國語的人是如何分平仄的,如果是硬記、或逐字去查核的話,只能佩服到極),還自翊自己有保留九聲六調等等。其實,唐代的九聲,根本就不是我們現在通用講的九聲,只是在語音變代的過程中,我們受到外來的影響較少,所以整個中古漢語系統保留得比較完整。

例如,我們現在唸《詩經》的詩句,就拿青青子衿好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還有曹操改編版: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我想在很多不同的方言中,這兩句都是很押韻的。但押韻了,就代表我們講的是古時所用的音嗎?明顯不是嘛,所以古詩押韻與否,和古時是否講廣東話是沒有關係的。


你聽聽那個上古音,到底是甚麼東西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