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雜。

我很討厭甚麼都不清楚就妄下定論。單憑幾個成客的片面之詞,就立刻把所有罪責都怪在司機身上。在理盲這方面,香港人愈來愈像臺灣人。

然後因為這個車禍而突然出現了很多人去捐血的事,看到他們願意等4個小時,心裡面就覺得這些人有夠空虛寂寞蒼白的。平時紅十字會屢屢呼籲民眾捐血就沒人理會,現在看到有車禍就無所事事都出來捐血。這些人是對世界井底冷漠到甚麼地步,才令他們只能對發生在香港的事悲天憫人。

我不批判這些人的善意,只是看到他們唯有捐血才能讓自己感覺自己人類點時,看到更多人無動於衷時,看到政府隨便被人說兩句就取消煙花匯演時,覺得這些人都很迷惘。

這些人已經跟聖經裡面的羊沒甚麼兩樣,只等著有個牧者令自己不必缺乏。

還有反疫苗一事,那些人可以想想,沒有了疫苗,我們還在和天花苦戰。當然,疫苗有其危險性,是一個risk vs benefits的問題。

問題只在於堅信自己是絕對正確。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相信自己的判斷,多於專家的公論。說到底就是無知卻以為自己的經驗都是正確的,卻不去想,科學就是一些經很多很多次測試的結果。

這些人卻跟上面那群剛好相反,他們質疑權威,質疑知識,以自己的經驗作準。相比之下我覺得這些人好點,最起碼他們有獨立思考的意識,最多只是方向偏差了點。

我只是覺得,自我懷疑也是很重要的事,你愈是堅信某事物,就愈要質疑自己,那真的是正確的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