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危機。

每次看到政治相關新聞,都會想到,是否活在儒家文化圈內的國家,都不配民主這政治制度呢?

大家都很甘於現狀,都會覺得生活不要太糟就好。我有好好拿穩自己手上的東西就好,其他暫時別再提。所謂,修身才可以齊家,齊家才可以治國平天下。

對的,世界上每個人都是這樣想的,活在當下有甚麼不好?可是為甚麼北韓人民活得幸福、不丹人民活得幸福、挪威人民活得幸福,我們卻會覺得不丹人和北韓人其實很可憐?

我覺得嘛,關鍵在於停滯。





要把黨國藍從人們心中洗掉很難。要在藍色外頭披上一件綠色遮罩,則容易得多。這樣的思維,不能說是民進黨的全部,但也絕非少數。 
軌道計畫、勞基修惡、同婚拖延,有些選舉支票跳票了,有些沒開過的支票向財團兌現。 
高雄台南市長初選,看板文宣數量遠超經費限制,明著把政治獻金規範不當一回事。如今怎麼付出去的,未來都會被討回來。 
本土派民眾毫無知覺,只抱持著一個破爛不堪的思路:「只要民進黨支持、國民黨反對的,一定是對的。」 
一連串的清除威權遺緒活動,體制內的,體制外的,咒罵的保守派一個個浮上來,這並不令人意外。但反駁的聲音卻日漸稀微。 
你覺得這是最好的時代,不需要再多爭甚麼。 
你錯了,這是個正在倒帶的時代。
這個停滯,是思考上的停滯。我思故我在,人類不思考,也不用我說甚麼了吧?

某程度上來說,我覺得這種「只要民進黨支持、國民黨反對的,一定是對的」的思考方式,比香港那些掌心雷阿婆更不堪。阿婆姑且會考慮到「誰派最多米給我我才支持誰」,有點古羅馬人的遺風,那些臺灣的本土派民眾卻是連米都不用。



之前我也有大概說過,當你們民進黨在沾沾自喜的時候,對方在準備好捲土重來呢?如果對方痛定思痛,找了個有力人選呢?
台灣沒有甚麼天然獨,民進黨也沒那麼進步,國民黨正在重整、捲土重來。 
我很不想這麼說,但這個態勢會日益明顯的關鍵,其實就是因為很多人深信,這是個最好的時代。而我確實感到很深的悲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