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Munich。


我想,現在我們看到那些天天大喊著無忘國恥乜乜乜的,大概都從來沒感受到「深仇大恨」是一種甚麼情緒。

甚麼事都要先婊一下那些五毛就是了。



這電影在Steven Spielberg的作哈列之中大概不是特別出色的,只是很喜歡歷史所以看了。故事也說不上特別出眾,心理描寫也沒有特別出色,但我很喜歡主角在和解巴組織的人相遇時那段對話。

全世界都覺得巴勒斯坦是壞人,因為他們對以色列發動過很多次恐佈襲擊,而猶太人是二次大戰時是受害最深的民族,而這人所共知。在很多人的認知當中,阿拉伯除了石油,出產最多的大概就是恐佈份子了。所以他們要做很多事出來,讓更多人知道他們,並開始去了解仔們所做這一切的初衷。

真是個有夠血汗的手段和目標。

有時候我想想,雖然大家都知道在二十世紀誰殺了最多猶太人,但相比巴勒斯坦人今天的處景,就會覺得德國就有如韓國那些狎玩了女藝人後賠錢了事的韓國老闆。

又,電影中的那個Louis跟他爸爸還滿有趣的。我個人覺得這一個組織在電影中的存在,是Steven Spielberg想借他們之口表達一個訊息,就是,沒甚麼比家人更重要的,即使是在國家面前(甚麼「沒有國那有家」的去吃大便)

又回到主角跟巴解青年Ali之間。不同於我們亞洲人和歐美人之間那麼易看出來,除了最金毛的那個,主角小組裡面幾個人只看外表的話, 根本就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甚麼組織。在沒有國仇面前,他們大家不知道對方身份的話,不涉及政治問題,大家說不定可以快樂地聊上一個晚上。

這也是Louis和他爸爸願意繼續幫主角的一大原因(雖然我覺得有點扯),也是他們不願意幫任何一個政府的原因:很多事本來就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問題,為甚麼要扯上家庭?事實上,主角是真的騙了他們在先啊,因為主角就是在幫政府啊。

想起了以色列人之中的極端正統派猶太教,他們常常都被視為國家中一大負擔,因為他們不事生產、不願意學習太多經本以外的事物,而且不用交稅不用服兵役,甚至反過來經常要政府去援助他們。可是,猶太教又是連繫著整個地球上所有猶太人的關鍵之物,你又不能過於責怪他們,畢竟一旦沒有人堅守傳統,傳統就很易會跑了調子。


好像說太多跟電影無關的事,只是對於一個歷史有名的復仇事件,一個跟戰爭差不多的事件,反戰的我實在沒甚麼好說的。

甚麼為了國家尊嚴不惜一戰,吃屎。不忘婊五毛就是了。

電影都很好看,就是,最後段主角一邊跟自己的妻子親熱著,一邊痛苦地想到那些在慕尼克不能比賽的同胞們那個場景,滿搞笑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