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風味原產地。


意外地滿好看的。對潮汕系列0興趣﹐當然看遠的才有趣啊。

甘肅美食。

旁白和個別食物製作鏡頭非常做作,可以不理;也不是因為畫面令人垂涎三尺之類(不過風景的遠鏡還真的很好看),而是令我大開眼界:一旦飲食離開了水稻,那個食材就可以完全超出我這位夏蟲的理解和想像。例如在胡麻那集,那怕我都接受了台南月餅,當你看到一個重5公斤的永登月餅(而且那些月餅上的圖案是用梳子和杯蓋歷出來的XD)時,看到裡面的配料不是我等熟悉的蛋黃啊蓮蓉之類,而是胡麻、薑黃(這對我來說明明就是咖哩那邊的)、芝麻、玫瑰(?)等等的時候﹐還是被震驚到。

麵筋的製作方法我想起了日式麵包王裡面,東和馬洗麵粉那集;但除此以外我還是覺得滿有趣的:因為我以為麵筋都是炸的結果不是(要怪就怪香港都這樣吃);百合我只想到百姓貴族裡面提到過,是高級食材

也有我難以接受的食物,例如漿水,大概就是些菜水發酵物orz;又例如呱呱,這種蕎麥版粿條、再放到夾饃之中這樣澱粉加澱粉的組合,我本來就不喜歡吃粿條或是粉果這類團子物;又例如羊雜,就算不太怕羊味的我,隔住個mon都有點敬謝不敏等等。

另一個看點是那些食物以外的點滴,比如說在羊雜那集,鏡頭內男性都戴著少數民族的帽子、不少女性都包裹著頭巾;牧場裡戴著牛仔帽和民族服裝的混搭風,還有把分割羊肉時顯然不是中式菜刀的民族刀具(也有可能是節目效果,現實中的刀都要實名登記啊之類...);不看字幕就完全聽不懂而且顯然與字幕不符的用字、濃烈的地方口音;用很原始的木製道具輾開穀物,或是擠壓麵條,完全想不到這是一個掃碼國度;每個節目裡面出現的婦人都非常擅長搓揉麵團;理所當然地放置著就會乾透的氣候;完全不是相似基因構成的臉孔。

這一切小細節,才是令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