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Hallelujah。

【童貞產子】


加拿大老牌詩人音樂家 Leonard Cohen 那首《hallelujah》 (1984 年原版歌詞),聽來就十分猶太風情。這是一首又聖又俗的讚美主,夾雜著質疑和羞恥的 hallelujah。
大衛王臨老搶下屬妻子,古代超級英雄參孫被愛人剪下頭髮失去力量,他們同時是英雄和沉淪慾海的 fallen idol ,叫出「讚美主」有讚歎、歉意也有爭拗。 
你是淪陷的大衛王,就會想同時得到神恩,也要江山,也要別示巴。不負如來不負卿,是不能實現的夢,只好訴諸一句嘆息:哈利路亞,這樣的況味。 
And even though it all went wrong
I'll stand before the Lord of Song
With nothing on my tongue but Hallelujah

裡面提到的Leonard Cohen原版是這首,不過還是這首比較有名吧......

這個故事也算是廣為人知,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纔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
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

......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他接到宮裡、他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然後又原來,所羅門王的母親就是拔示巴。

現在看到這些紅顏禍水的故事,甚麼妺喜妲己、楊貴妃之類,自己卻反過來下意識先覺得「定必是父權主義把過錯都推在女人身上」(受中國歷史荼毒太深)。但若如盧斯達所說,「同時是英雄和沉淪慾海的 fallen idol ,叫出「讚美主」有讚歎、歉意也有爭拗」,也是個幾有意思的解讀。

之後的發展,除了大衛和拔示巴的兒子要受到懲罰外(至於為甚麼受罰的是他們兒子......),其實我覺得大衛的反應也滿有意思的,

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所以大衛為這孩子懇求 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
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起來、也不同他們喫飯。
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肯聽我們的話、若告訴他孩子死了、豈不更加憂傷麼。
大衛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問臣僕說、孩子死了麼.他們說、死了。
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回宮.吩咐人擺飯、他便喫了。
臣僕問他說、你所行的是甚麼意思.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喫飯。
大衛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
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孩子還活著,我當然還有祈求的空間;孩子沒了,就再祈求都沒用」我忍不住這樣想。

有時候隔岸看著,人類在神面前總是充滿罪惡,例如亞當就是要吃下分辨善惡果;該隱不過因為神沒有選上他的祭品,就暴怒殺害亞伯等等。基督宗教其中一項有趣之處,便在這種深感神恩、又禁不住偶爾犯錯的故事之中;而這明知不能犯而犯之的空間,到底那些聖經中的人物們在經歷著甚麼天人交戰呢?稍稍想像便已覺得十分有趣。

又,後來再衍生出來的伊斯蘭教,又何以演變成戒律如此森嚴的宗教?難道說,嚴苛的氣候真的會令人們更自律?就有如那流奶與蜜應許之地迦南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