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暗嫩。

暗嫩最有名的,是他對妹妹他瑪的惡行,


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為我作兩個餅、我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喫。
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裡、對他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為他預備食物。
他瑪就到他哥哥暗嫩的屋裡.暗嫩正躺臥。他瑪摶麵、在他眼前作餅、且烤熟了。
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裡倒出來.他卻不肯喫、便說、眾人離開我出去罷.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
暗嫩對他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喫.他瑪就把所作的餅、拿進臥房、到他哥哥暗嫩那裡。
拿著餅上前給他喫、他便拉住他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
他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作這醜事。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
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因比他力大就玷辱他、與他同寢。
隨後、暗嫩極其恨他、那恨他的心、比先前愛他的心更甚.對他說、你起來去罷。
他瑪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纔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
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說、將這個女子趕出去.他一出去、你就關門上閂。
他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行走、一面哭喊。

把妹妹強暴之後,隨即「暗嫩極其恨他、那恨他的心、比先前愛他的心更甚」,英文版也是用「Then Amnon hated her exceedingly; so that the hatred wherewith he hated her was greater than the love wherewith he had loved her. 」,於是就很好奇:何以把人強暴之後,反過來恨對方?

暗嫩为什么恨他玛?

我的答案是:因为暗嫩后悔了!

暗嫩后悔什么?答案就在故事里面。他玛劝暗嫩:“以色列人中不当这样行,你不要做这丑事。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盖我的羞耻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归你。”他玛是个极其聪明的女孩,说出的话都极有条理。一,“以色列人中不当这样行”,这是从律法角度说,以色列的律法禁止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之间的乱伦关系。二、“我何以掩盖我的羞耻呢?”诉诸暗嫩的怜悯心,若你真的爱我,请为我着想,为我的益处考虑。三、“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这是现实利益的考量,暗示暗嫩你是有可能继承王位的人,要不要想想名声啊?这后果影响太大了。

覺得,有可能卻還是不合理。

在網上找了一些網站,看到這段

暗嫩本來很愛她瑪,但是發生性行為以後,反而極其恨他。雖然不是每一對發生婚前性行為的男女都會發生這樣的事,但一對認識不深,親密行為進展很快的男女,卻很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本來很美好的男女朋友關係,也可能受到破壞。她瑪從一位美貌的未出嫁公主,淪落到孤孤單單住在押沙龍家,暗嫩則被押沙龍所殺,後續引發一連串家庭悲劇。婚前性行為造成的傷害,值得深思。

把事情講成「因為這次婚前性行為而引發一連串家庭悲劇」,廢到笑XDD。又,大家都懂得引用說暗嫩犯的是亂倫罪,還引經據典:

你的姐妹、不拘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無論是生在家、生在外的、都不可露他們的下體。

人若娶他的姐妹、無論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彼此見了下體、這是可恥的事、他們必在本民的眼前被剪除.他露了姐妹的下體、必擔當自己的罪孽。

但對於暗嫩強暴他瑪一事上,卻總是把重點放了在婚前性行為上。好奇怪。

他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行走、一面哭喊。

看到這裡說,

「撕裂衣服」、「把灰撒在頭上」:都是「哀痛」的表現。

後來暗嫩被殺後,也是「王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邊。」。不過大衛因為與拔示巴的事,而被懲罰要失去一個兒子時,又看不到他撕衣服的記載。也許他是接受了吧。

發生這件事之後,大衛也只是發怒而已,並沒有記載說對暗嫩作出甚麼懲罰;而再後來他瑪的哥哥殺掉暗嫩後,大衛過了幾年也就捨不得責備狎沙龍。所以說,那位「殺死萬萬」的大衛王,說不定是個很寵溺家人的人。

又,單純就當作歷史故事來看,其實也相當有趣,例如它們對亂倫一事毫不掩飾的記載,或是各種權力鬥爭的記錄,有種「以色列王國其實相當樸實」的感覺,因為感覺上他們並沒有相當嚴厲的道德規範,跟後來中世紀時期,或是發展到伊斯蘭教那種程度的生活規條,差距也太大了點。

而講述耶穌出自猶太一支、瑪利亞出自便雅憫這類記載,也有種部落的感覺。

......該南生瑪勒列.....瑪勒列活到六十五歲、生了雅列......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歲、生了以諾.....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又有如中東那些伊斯蘭國家,他們的名字總是bin上去,好比MBS大大:穆罕默德(他本人)·本·薩勒曼(他爸爸)·本·阿布杜勒-阿齊茲·阿勒沙地(他爺爺)

算是「更有聖經中的遺風」嗎?還是各地部落本就有類似的傳承習慣?例如冰島的姓氏系列;中國古早時期的姓氏,也是用來區分父母用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