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0日星期四

コントが始まる。

《淚之女王》這樣的劇就人氣爆燈,這套《喜劇開場》明明就是很好的劇集,卻收視仆街。

真該讓更多人知道它的好。

主線大概是,主角三人是不成功的搞笑短劇藝人組合馬克白マクベス的成員,他們經過十年的努力卻一直得不到回報,於是現實逼使讓他們不得不作出解散的決定。

因為是群像劇的關係,故事沒甚麼重大戲劇性衝突,只是因著解散決定而對主角三人、與身邊人們的變化,點點滴滴細膩演繹。每個不同角色之間都有互動,而且不是那種單元劇色的「與某個角色的故事完結了,那個角色就用完了」那樣,而是到後面會再面對、好好收尾,讓人感覺是完滿度十分高的劇集。

比如說我自己就非常喜歡潤平和他女友奈津美的故事,非常動人。

潤平是失敗的短劇藝人,而奈津美卻是個成熟穩重、事業有成的美女。奈津美面對自己交往多年的男友一直在不成功的事業上鑽牛角尖,也不見得他日後有成功的機會,在聽到他的組合要解散時,心裡面有種說不出卻又鬆一口氣的感受:不是覺得他追夢沒出色,而是不想他再在這痛苦的追夢之行中一再掙扎失望灰心。

只是雙方之間有著明顯社會性距離,面對外界的壓力,二人該如何走下去?劇集有很好的演出,非常窩心。

除了角色之間的互動有趣外,我覺得劇集對於「消化失敗」一事,也有非常勵志的表達。

主角三人的事業不曾有起色過,每集都是三人努力、掙扎,及接受失敗的故事,但這劇集卻一點都不令人頹喪,還非常溫情勵志:或許人生某些夢想失敗了﹐那怕你押上大量的時間、心血、犧牲,都毫無回報可言,但當刻的成功與否不代表就是全部。

比如在第五集的某段好了,當時男主角之一正因為決定解散而很頹喪,在找女主角訴苦,

春斗「我能問你一個奇怪的問題嗎?」

中濱『那要看你問甚麼問題。』

「你覺得只要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嗎?」 
『我希望努力工作的人能得到回報,但老實說,我不確定一定會有任何回報呢... 』
「我懂了。我想以你的經驗來說,你是覺得自己的努力常常沒有得到回報吧?」 
『你這樣想嗎? 』
「成功之人通常會比較樂觀,並覺得自己能得到回報;但沒成功的人會比較悲觀,並總是說著自己不會得到回報。好吧,說實話我並不覺得你的答案有多重要,我已經很努力了,也犧牲了很多,我常常心想「總有一天會得到回報的」。在心裡的某處,我一直相信著,我們的努力在某天一定會有回報。但很可惜,事實並非如此呢......」

我認為,就算無法馬上有結果,但也有可能要很多之後才能得到回報呢。』

「甚麼?我不懂。」

『我講件事給你聽。高中時我是插花社的社長,當時是高三的最後一場比賽,我和隊友們非常努力,希望能贏得比賽,最後卻只能得到第三名......』

「第三名也是很厲害啊,是縣比賽的第三名,還是市比賽的第三名?」

『啊,是全國第三名。』

「!?全國?那你的努力還是有成果的啊......」

『但當時我們是以第一名作為目標的,我下了決心要帶領隊友們邁向勝利。所以身為社長的我,實在是覺得很對不起那些相信我的隊友們。』

「優秀之人也有屬於她們的苦惱呢。」

『高中畢業後,我就離開了插花的世界,上一次插花已是十年前的事了。剛好幾天前,有兩位小姐來到餐廳,問我店裡那些花是甚麼花,我剛好知道店裡八種花的名字,回答她們後,她們便非常佩服我,她們回家更是向我深深鞠躬,並對我說「謝謝你讓我們度過一段美好時光。」這時我就發現,從前的努力現在得到回報了。那是我第一次肯定自己年輕時的努力。所以......我能告訴你的是,馬克白成立的這十年,是絕對不可能毫無意義的。』

(看的時候不覺得有問題,逐字打字幕打出來後才覺得怪怪的,於是有了一些修正,但還是怪怪的)

可能自己是那種推崇努力的人吧,這種「努力不一定有回報,但絕不會毫無意義」言論真的深得我心。

馬克白マクベス到最後還是解散了,沒有奇跡爆紅起死回生,也沒有成為甚麼退隱傳說,只是恰如其分地,作出最後一場演出後,便解散了。每集開頭的短劇也實在不好笑(由菅田將暉、神木隆之介、仲野太賀這級別的藝人演出,真是別有一番風味XD),卻正是發生在很多人身上的生活的折射。

我想,喜歡馬克白マクベス中濱里穗子,也不是因為他們很好笑才會成為他們的忠實fan,而是他們成為了自己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本來喜歡某些事物,就不必是某事物「更好」、掛在排名榜很高的位置,才能得你的喜歡。

因別人的喜歡自己又來喜歡,別人不喜歡了自己又要減少的喜歡;因別人強大才喜歡的喜歡,不是我心中「喜歡」應有的模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