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口罩,二。

說實話,疫情到了今天,大概很多人都會知道/看得出來,林鄭之所以不封關,還是因為有了中央的指示:香港要分流來自中國的病患。

所以無論解釋的籍口是多麼地無力可笑,總之就是一句:不封。


口罩供應這種物質層面的事物,不過是時間問題,以中國的人力物力,加上人民的搜括力,何愁沒有口罩?最多只是時間問題。而陳肇始之淚,也是無謂,不過是證明這個人真的沒甚麼大用,一點壓力都負不住,或是她這不過這樣就覺得自己「我已經很努力了我都沒有錯為甚麼這都要怪在我身上」。趕快去被人啜面珠登去。

我個人還是很同情醫護的,我相信他們真的不求甚麼,只求封關,亦相信他們真的不是因為貪生怕死:直到今天香港有人因為這疫症而死嗎?我個人也是非常支持他們的行動,香港人不是應該先保護好香港人自己嗎?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又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奈何作為一個醫護人員,他們就注定要被背負上很多道德的責任。如果中央下的是死命令,那他們不就只能輸了?

另,因為最近封關的事,開始不少人覺得澳門很厲害,澳門的特首真有承擔之類。說實話我真不會說這種話出口。不是作為一個香港人的問題,而是,澳門年年有錢派,背後付出了甚麼?今天澳門出了這麼一個特首,可是他所有事都做得如此順利,又是因為甚麼?

在一個太平盛世的時代,我們不可為了在特殊時期因為「應變做得非常好」,而去覺得隔壁都很好。他之所以做得好,是因為制度讓他有特別多的權力,下令從而變得迅速。這的確是民主制度下的不足之處。問題是,過了這次疫情後,大家只會對這個體制更無抵抗之力。其實情況就有如林鄭當天引用緊急法,不過一個是做封關,另一個是立法蒙面而已。我們應該做的,不是去覺得別的地方很好,而是要是現有的體制下,改善政府的工作效率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