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K-pop。

雖然不知道為甚麼,可是在日本好幾天晚上大家都在被爐中一直看Blackpink的live。雖然我個人因為是堅定的J-pop派,加上是忠貞的のっち派,所以對她們沒甚麼jjable感覺,不過還是不能否認她們真的很火辣,加上各種原因,總之就是對K-pop的成長有了點興趣。




韓國女團分代史
二代女團:07~09年出道,被稱女團盛世。
出現大量風格各異的優秀女團,並各有各自優秀的代表作,在各種榜單中,女團首次開始壓過男團,席捲整個亞洲,在世界也有一定影響力。
相信很多人都是在這個時期,開始追韓星的(?) 
代表女團:
07年三大:Wonder Girls、KARA、少女時代。
09年七雄:After School、2NE1、4 Minutes、T-ara、f(x)、 Secret、Rainbow。
最上古的那些不說,只說我所知道的、最為有名的Wonders Girl。上面也說得很清楚,這是韓國女團崛起的時代。

基本上這個時候的女團,歌曲都一定會有一個Japanese Version,畢竟那個時候的日本還是世界上最大的實體音樂市場,也就是說出CD都會有很多人買,而不是像某些地區那樣,個個都等著有人上載MP3檔。再加上,在亞洲之中,日本在音樂界一直都是站在很超前的地位,那怕到了現在我還是這樣覺得,你聽聽日本音樂的多元性就知道他們的市場是多麼的能養活人,從而成就了更多音樂創作。

說太遠了,是想說,這個時候的女團(其實男團也是,不知道為甚麼東方神起明明是韓國人,我卻都只聽過他們的日文歌 どうして君を好き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んだろう)都一定會推出日本版,於是在這個時候還會有不少故意走日本idol路線的韓國女團,比如說我看到這個影片「這也太... 因為風格太獨特 而失敗的7個KPOP女團!DenQ來了」,當中的Kirots、Pritz都有種明顯的日本風。我再看了一下資料,Kirots就是2006年出道的,也就是說這個時候,在女團的世界,K-pop還是要看J-pop的面色,你再看看KARA和少女時代在2011年還要去參加日本的紅白歌合戰,打個比方這就有如蘇打綠和五月天去中國參加春晚那樣,除夕你給我去日本表演而不留在祖國?

然後,基本上我對K-pop女團的印象就停了在這裡。

三代女團:10~13年出道。 
出道早期正值二代女團整體巔峰時期,市場被二代團完全佔據,留給三代團的空間極小,所以大部分三代團前期都混的比較淒慘,在13年大部分二代女團開始下坡時,三代抓住了機會開始嶄露頭角,除了Apink,三代團幾乎都是靠性感風開始大勢,所以性感也成了三代團的標籤。 
代表女團:Apink、SISTAR、miss A、Girl's Day、EXID、AOA。
原來我以為算是滿新的EXID也是很多人眼中的第三代,而且原來UP&DOWN已經是2014年的歌。

想說的是,我印象中這個時候的韓國歌,已經不再以日本作為取材對象,他們的曲風都走美國風了。不說上面那些代表女團,比如說我自己聽過的就有Ailee的Dont' Touch Me,這個時候K-pop已經透過不少串流平台比如YouTube這些,慢慢地在外國傳揚開去(比如說你看看那些YouTubers react to K-pop,你會發現已經有很多人在看K-pop,而react to J-pop卻沒多少人知道sosad),而日本女團就是在這個時候(特別是48系)因為唱片情意結而慢慢衰落,更已經有日本女團反過來走韓國路線。

再說一說的是,這個時候K-pop MV已經超出J-pop甚多了。

四代女團:14年至今,整體開始風格化,四代團就主要以青春風為主,老實說,從這時期開始我就比較少關注了,也有人稱四代開啟了新的女團盛世…拭目以待吧。
代表女團:TWICE、Red Velvet、GFRIEND、BLACKPINK、MAMAMOO、Lovelyz、April、SONAMOO、LABOUM、CLC、Oh My Girl、宇宙少女。
到了這個時期,日本很多人明顯已經反過來已經接受了K-pop存在於日常之中,很簡單,TWICE成功在2018年的日本紅白歌合戰登場,而且在2019、2020年也有繼續。要知道,當年KARA和少女時代之所以沒有再登場,是因為當時有不少日本人覺得「為甚麼要有韓國人在我們日本人的舞台上出現」,而這次TWICE的成功就是證明了K-pop已經成功在日本落地生根,甚至已經可以在日本巨蛋開演唱會。

至於Blackpink就好像不太走日本路線,努力面向海外大眾,在2019年來個海外演唱會。總之就是都可以看到K-pop在韓國以外的地方成長到一個甚麼地步。



事到如今,作為死硬J-pop派,眼看K-pop的風光,是有那麼一點怒其不爭,不爭主要還是針對日本還是有不少音樂人完全不能適應今時今日的串流平台。不過正如當年日本之所以能成功現代化,或許正是這種不入流,才是令J-pop還能如此多元發展的原因之一吧。

沒心情寫了ending得超隨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