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星期六

對答。

我猜,
能夠好好認識自己的一天並不存在吧......
雖說任憑在別人口中或是鏡中,都會看到自己的影子。
但當我們轉身望向影子時,
影子也會動吧?
若要最清楚自己為人的那一刻,可能就是剛出生的那一刻。
可能尋找人生價值也是認識自己的一種吧。
雖說二十不悔,三十而惑,四十而立,五.....
但怎覺得我二十就惑,三十就垃圾。
反而太努癠去看自己只會更不認識自己?
可能我是一個人就已經是一個好答案。


我也在想,在透過自己所做的事以判斷自己、認識自己,到分析完畢時,會否已與當刻的自己出現了時間的滯後性。不是最近的事,但感受更深:每個人一旦遇上甚麼生活環境的變化後,人的性情也會有所變化。而另一點感受很深的是,你解讀的你自己,不一定就跟別人解讀的你所相符。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中沒有人能擁有全知視角。

努力之類我放了在「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上,和「努力成為一個更完善的人類」之上。

我也時常覺得自己是垃圾,但循例都要講句「做人應保持謙虛和自省,但不應妄自菲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