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6月27日。晴。

最近的懶勁非常嚴重。

主要是過度忙碌。被工作侵蝕的程度,是全日侵佔我思緒,連尋找生活樂趣的力氣都欠奉,於是只要有閒餘就只想放空。

今天在search某首歌的時候,歌在腦中停留了幾天,剛剛才在YouTube search,在search bar打「白日 cover」就已跳出「白日 cover english」,enter後第一個結果就已是這首歌。

所以就是懶。

有時在自我反省:「思考」是人類之為人的一個重要表現,那,「搜尋」就是一個活在2022年的人類的一個基本技能。又,Google真的改變了很多我們的習慣,例如search bar已成了不可或缺的一個部件,明明是自己的電話內存的歌曲,都直接search而不逐首看。

又想到,自己在查看篆刻字典時,也直接去看檢字表,小時候學的部首完全拋諸腦後。當然,稍為了解過文字演變,會知道部首已經過後來人工的整合和演變,而抹去了有可能出現過、卻因為整合而消失了的意符。

說到字典,我最喜歡的,還是那時候附錄的中國歷史朝代表。不如說,每本字典裡最好看的,一定都是附錄。

想來,我喜歡那薄薄的書頁,大概也是受到字典影響吧。

想起﹐之前看松田龍平的電影,有一幕是他對字典紙張的講究。我很喜歡薄又柔韌的紙(不是廁紙),因為寫字之後那字痕和堆疊實在令人感到舒心,是一種唯有累積、無法走捷徑或是取巧的累積。

不過對紙的講究,也僅止於此,最多只是附庸風雅知幾個日本和紙的名字。

看著舒服,寫字柔韌,有點紙味的,就令人心安。

香港的書都真的貴,紙又硬又厚,間距超大令人不爽。

最好是厚厚軟軟的一小本書。

是啊,我不懂這些,我自然也不配。

其實是很隨便的作品,也沒多花心思,然而感覺意外地不錯,有點心疼它落在一個......不值得擁有的人的手裡(連印泥都不懂用,還糾正我那叫朱肉,哦。(狂反白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