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肉罷不能。

有點想起了之前看過的《睇你幾時死》。

噢,再重口味點。

電影簡單來說就是用很重口味的方式來開「政治正確」地圖炮。

一,對素食主義、動物權益感到煩厭:行為激進的可以到處去淋肉店紅油、縱火打人甚至殺人,講究到煩人的可以紅酒蛋糕到養狗都說是「你的個人選擇冒犯了我的個人選擇」,吵架起來就連父母開肉店都是罪。

於是主角夫婦二人就忍不住對所有「政治正確」的人開刀,一開始還自我吐槽「那裡來一個又變性又開朗的素食者啊」之後,還真的來了一個再附加有疾病兼被欺凌屬性的。

二,對那些加工肉廠的厭惡:用心的肉店就面臨倒閉,女主角朋友家做垃圾加工肉的就一直猛開分店、一個月就賺十萬歐羅之類。

三,欲隱欲現的種族歧視問題:女主角朋友夫妻二人,開口閉口就說「低質移民」的事,還有甚麼「羅馬尼亞的東西都好便宜」「對我們來說的零錢他們就可以花很久」之類,或是看到警察是黑人就先質疑他的工作能力;因為男主角一看就知就移民後代,明明開著豬肉店,所以有些客人還沒講完,男主角就開口截停說「我們這裡沒有清真食品」w,或是拿起菜刀裝作說「真主至大Allāhu akbar」(題外,想起了這個......),自嘲味非常濃厚。

恐怖的不是食性,是极端

看到這篇,覺得滿有道理的。這電影的出發點大概就是:如果把那些極端的素食主義者,轉為極端激進的肉食主義者,又會發生甚麼事呢?「那些素食L也不過就有如牛羊那樣」,那最後激進素食者意圖殺掉男女主角,原因單單是因為他們開了肉店,那他們的行為跟到處去殺人的男女主角有甚麼分別?

同時,導演也有意從這個出發點來比照另一件事:男主角在看到小男孩時,還能迷途知返,女主角發現小男孩那興奮的樣子,就是去到極端之後的可怕境界。

所以這個標題下得好:恐怖的不是食性,素食肉食其實也沒甚麼問題,恐怖的是極端。

電影本身並不長,我看的版本就只有87分鐘IMDb也是這個時間),但就已經好夠了......


我發現導演抓得到觀眾對電影中重口味的忍受極限:電影雖然很詼諧,但始終是在講吃人肉的事,去到某個時間點詼諧感開始消去,那陣陣的惡心感就開始出現;剛好在這種反胃感快要太多的時候,電影就迎來了完結,實在令人鬆一口氣......

看完這電影,我還真的一整天都不想再吃肉(也真的沒能吃),真不知道這是導演有意為之的效果還是怎樣,明明是嘲諷素食主義(的風潮),卻令現實世界中的我不想吃肉......orz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