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睇你幾時死。


我個人還滿喜歡的。


論電影鏡頭,我說不上懂很多,不過略為造作是真的,也有很刻意的「學習」外國那些有名電影導演的手法(網上隨便google就有,不多說)。如果說導演真的是第一次執導,那他雖然算不上是很有才華、很有個人創見的大導演,鏡頭上也不是特別的好(學太多結果有很多無用的畫面和鏡頭),不過在手法運用上也算得上是熟練了。


導演在利用音樂方面,刻意之餘其實也滿能帶動情緒的,特別是男主角被鎖在浴室想要自救的段落,以及警察爸爸老朋友死去的那段。


所以到最後,這電影我個人最有看點的,其實是劇本。


故事其實不用多說,因為是cult片,一開始拋出一句「主角未死都不會知道誰是最後贏家」就feel到這電影會很刻意玩很多劇情大反轉,所以不用用心太多。而不錯的插敘編排令故事變得更為生動,也變相讓整個故事分為好幾個面向,並透過故事反映出不少俄羅斯的問題,比如說警察的暴力問題、濫用私刊、收受賄款到,就算是再證據確鑿的殺人案,變態到警察看到現場環境都要吐的殺人案,都可以無罪釋放。


然後你會看到那些警察在現場的搜查,整個案子的解決不是依靠科學鑑證,而是憑著警察爸爸隨意地看到現場有甚麼證據,就態經驗推想整個案情出來,也不用甚麼證據或是證供,「我所說的就是結論」,於是警察才會有很多可操作空間,以收取報酬。


到故事的最後,警察女兒她之所以搞出那麼多事情,原來只是為了錢。為了錢,就可以出賣色相去釣一個男生回家,然後說個故事去說服男生把自己父親殺掉,於是拿刀子把人捅一下讓他安靜不過剛好而已。也算是一種啟示:有怎樣的家庭教育,就會有怎樣的結果出來;警察他妻子在電影中一直被呼呼喝喝,警察傷心自己朋友的死,卻對自己妻子的死「只有一點點感覺」一方面說明了警察先生的無情和冷血,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在俄羅斯社會之中,男女地位非常的不平等。


而俄羅斯的年青人,就像男主角那樣,被公義、感情沖昏頭腦,想為別人討回公道結果卻只為自己帶來傷痕累累,也得到最後發現原來自己是被利用的一個(感覺藍絲五毛會很喜歡看到這段解讀),唯有離開這一切,才能看到光明。



這電影算不上是甚麼絕世天才大制作,不過俄羅斯電影對我來說有點新鮮感,然後cult之餘又算是大制作,cult之中又帶點反映社會現實;最後女角的說教非常突兀,突兀到我快要以為這是導演刻意造作出來的cult點,不過整體而言能令人感到這是用心、有誠意,甚至是有野心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