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紀實草根小人物。

这篇文是作者本人二十岁以前遇到的一些人和经历,各章节各自独立的零零碎碎的小故事。 
跟我对象谈起小时候的事情,聊起以前的过往,她说从来没有听过也没有接触过,说很多人也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让我写出来。 
其实我自己觉得没什么好写的,但……很多事情,过去很久了,就渐渐地淡忘了,还是跟对象聊天时,才想起那些过往的人和事,就想,写出来就当是备忘了。 
我算是地道的农村地里打滚、小镇上到处上房揭瓦长出来的野孩子,小时候到处疯跑,长大后也是各种浪吧。 
初中辍学,当服务员打童工,进工厂穷到吃不起宵夜(工厂包吃住,不包宵夜),跟老板讨薪(老板赖账,辞职不给工资,说没钱,四百块钱,不给我。) 
后来就是报电脑培训班学电脑、当文员、干人事后勤、ISO体系专员,再到成为晋江作者……
目前為止也就三數篇,十來分鐘就看完了。看完之後很是感觸。


這文章,點點滴滴,把絕歌她小時候的事件都交代得很清楚,也看得滿有趣的。
01年的时候,我十五岁,初中毕业辍学了。 
当时家里特别穷,穷到有时候家里连买米的钱都没有,找亲戚或爷爷借。 
我们家两个孩子,我和我妹相差一岁多,每到学校让交学费的时候,就是家里最愁的时候也最是鸡飞狗跳的时候,没钱,交不起学费。 
我念初中的时候,经常自己去外婆家借学费。我外婆对不肯借给我爸妈,我自己去借,外婆看到我,二话没说,直接问学费是多少。
想不到的是,原來絕歌今年才34歲。一位初中輟學,到現在也算是個網絡作家,我個人是覺得她非常厲害的,還能自我覺醒自己是個Lesbian。要知道,一個不怎麼讀過書的女生,一人在大城市打工,在中國能不結婚靠著自己在城市中獨行著,當中受過多少人的欺負,還有多少人的側目,稍為想像一下都替她感到心酸。

又,你會發現,2001年時,中國鄉村還一直發生著這種「女長要輟學外出打工供家中的弟妹讀書」這事。剛剛跟自己的母親討論起這種事,她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都到了80年代,還能發生這種事情。

而我,也再一次為自己出生在幸福快樂的國家,感到非常的幸運。作為一個草根階層出身(父母都小學學歷)的長女,大概早就要外出打工;加上自己的性格又如此軟弱,我想我應該很早就被要求隨便嫁給甚麼人,痛苦地過一輩子,連自殺都沒有勇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