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俄國。

考試搞砸了,聽點歌放鬆心情甚麼的。
意外地聽到這些老歌。

Dschinghis Khan成吉思汗,至於為甚麼他們這些德國人,用一個蒙古人的君主作為自己的樂隊名字,唱莫斯科的歌,實在不得而知。因為為成吉思蒙曾經打到莫斯科嗎?


這首歌我第一次在太鼓之達人裡面聽到。然後YouTube又推薦了我聽另一首歌,就是那隊有名得多的Boney M,而這次的故事主角是Rasputin,那個有名的俄國妖僧拉斯普丁。


說到拉斯普丁,有關他的傳說非常多,但好像很多人都只對他的生殖官感興趣XDDD

因著中國歷史傳統,拉斯普丁的不死傳說大概是假的(大雞雞是真的),不過就把那個人妖魔化,不然的話很難令人理解「為甚麼我們得讓他作惡那麼久才把他幹掉」。至於他是否就如此罪大惡極嘛.....打個比方的話,就好比嘉靖帝都沒錯,錯的是讓他吃仙丹的國師那樣(笑)

從前對這個世界認識沒那麼深,對俄羅斯最多的認識也來自《鹿鼎記》韋小寶去莫斯科的記載,也就會簡單地以為俄羅斯在文化方面自然跟歐洲比較接近。直到這些年看多了點資料,才發現俄羅斯的文代跟歐洲那邊的大為不同,在我們眼中俄羅斯也就跟西方差不多時,在歐洲人眼中俄羅斯也是Khitan。

說到Khitan這個稱號,我自是沒甚麼研究,就是想起了從前老師的說法:我們口中的Khitan,也就是《天龍八部》裡面漢人恨之入骨的契丹人;但對於很遠很遠的西方人來說,他們對於東方的盡頭就只認識這些我們眼中的契丹西戎,於是西方人就把契丹那邊的,都統稱為Khitan,所以我們也是Khitan不用分那麼細。

雖然我對於70、80年代的德國音樂不是很清楚,不過就這兩首歌得以傳頌至今來看,當時德國人對於俄羅斯文化的想像也就那個樣子(聽起來我猜「俄羅斯風」chord也就那個款式),應該是深入歐洲人的民心了,也令我聯想起,他們對俄羅斯文化有如此想像,會不會跟他們站在蘇聯最前線有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