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三島。

【一週E書】我討厭太宰治的作品。首先,我討厭他的長相

最近看到好幾篇有關三島由紀夫的《小說家的休日時光》的一些文章,內容離不開三島由紀夫不喜歡太宰治之類的。

確實,這兩個人是有趣的對比,先不說他們本身真實的性格如何,單就很多人眼中而言,太宰治就是沉淪、消極、憂鬱,「生而為人我很抱歉」,「膽小鬼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最後跟戀人殉情自殺的一個作家;三島由紀夫看似是反過來的一種存在,出身高貴(算是不錯啦),多才多藝,人緣極佳,相識滿天下,陽剛又有文學氣質,非常有自信。二人幾乎就是極陽、極陰的存在。

不過,我實在是不喜歡那些人說三島由紀夫和太宰治是一體兩面的說法,特別是,提出這種說法僅僅是因為二人最後都選擇了死亡。要知道,太宰治是不是真的出於自己意願自殺都成一個問題。

三島這個人的作品我還沒看過,他的《金閣寺》我買回家不久就借給了別人,然後就不知所縱了。不過,三島由紀夫個性高傲的同時,口口聲聲說自己不喜歡太宰治,說《斜陽》看第一章就看不下去,回去還是有好好的看到第三章而且深受感動。說明這個人表面上看起來不可一句,實際上他在於文學一途上,是真的很敬業,就算再不喜歡,他都會認真研讀不喜歡的文學作品,並且不會因為不喜歡這個人而作出不公平的評價,就我看來,這個人的品德是可靠的,最起碼在文學上是可靠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