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9日星期六

蒙古之旅,音樂篇。

這次來介紹一下蒙古的流行音樂。先來一首被我稱為蒙古daft punk的Batuh開個場。

雖然好幾年前那首Yuve Yuve Yu曾紅極一時,不過這歌大概不是蒙古人平時在聽的XD;而在蒙古旅行每日都長途跋涉,於是就會不知不覺地聽到很多導遊June和司機大哥Bakha 的音樂。

開場那首是Batuh的OD,非常上腦,上腦到我和YK都懂得哼兩句,直到某June聽到我們在哼這首而大爆笑,還問我們知不知道歌詞的意思,才知道大概都在唱「很想你......很想很想你」。

Batuh蒙古文名Батухын(大概是),明明他的歌在Youtube有高達1700萬的瀏覽次數,卻找不到他本人的wiki或更多資料。

同樣情況出現在另一位歌手身上,就是被我稱為蒙古GEM的Уянгадарь (Uyangadari)

之所以會用GEM作比喻,一方面由於GEM是我認知中很年輕就成名的香港歌手,另一方面是我發現Uyangadari的髮型與初出道GEM有點似......

除了上面兩首個人特別推介外,年輕小妹妹June還是有些真不錯的流行蒙古之選,例如YK也很喜歡的,The Royal Heartaches的 6x6,

Зургаан жил чамаас зугтааж чадаагүй 
Намайг чи таньсан ч таниагүй юм шиг өнгөрсөн 
Надтай зөрсөн, энэ бүгд ердөө зургаан секундэд болж өнгөрсөн

六年來我都沒能逃離你
就好像你不認識我一樣
跟我分手這一切只發生了六秒鐘
(June 大概說過歌詞,這些是Google translate翻的) 

可以理解為,「你提分手只用了6秒鐘,我卻花了6年都逃離不了」。

還有也是YK相當喜歡的,The Lemons的Suuliin uyanga。蒙古是個拍MV很方便的國家。

這隊Харанга (Haranga),被我稱作蒙古滾石樂隊,是蒙古相當有名的搖滾樂隊(有名到會出現wiki本身叫他們動力火車,但人家1989年就組成,是蒙古第一隊重搖滾樂隊,非常厲害,叫動力火車實在太不敬了),而這首AMIDRAL是車內播放率最高的歌曲沒有之一。

其實還有很多更流行的歌曲,不過MV深受K-pop影響(似乎也真的請韓國人來拍的),我個人並沒特別有愛。

就是,別總覺得蒙古就是個落後的地方(每次跟別人講起蒙古時,對方的反應總讓我有這種感覺),人家的文藝發展一點都不輸給其他國家。

當然也有經典的蒙古阿叔口味的歌,大多數MV都是一些穿著傳統蒙古服的人,在草原上拉著馬高聲歌唱。

個人相當喜歡這首,開場就來個薩滿之舞,又穿著圖哈人馴鹿裝的服飾,

Үндэсний их баяр наадмын нээлт - МУГЖ дуучин Б.Сарантуяа, дуучин Б.Алтанжаргал

這首我稱為「戰馬之歌」的Алтантүлхүүр,

看這豪邁奔放的音樂與歌聲,還有那經典寶麗金style MV。

又例如這首Altan nutgiin berTohuu Negen Gos,都會看到一個彈古琴的面具人,而前者還會看到個穿軍服的人,滿滿紅軍感。

是不是被蘇聯影響過的國家,都會出這樣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