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物語系列》,西尾維新。

難得地我終於有心機去看動畫,這幾天我的節目主要是Macross F、廢怯及這次要談的化物語(及其系列)。這個組合很怪是吧?我自已也覺得,但只要好看就行啦~


三套之中我最先看的是化物語,那是看在新房的份上,想嘗試一下我跟他的腦電波合拍與否。可惜效果只是一般,可能絕望先生因為作者是久米田的關系會好一點吧,不過話說回來它的表達手法對我而言還蠻新鮮的,第十五話簡直就變成了不露點的A片,結果在想看前傳後續的好奇心驅使下,看了物語系列小說。化物語是西尾維新的作品之一,前前後後又有傷、貓、偽、傾、花物語(小說),我都全解決了。 小說裡面很多廢話,但很有趣,所以結論是西尾是個騙稿費專家感覺上與他負責原作的漫畫《最強會長黑神》很不同,這是因為漫畫不能插大量的無關對話,但我覺得這個才有趣。男主角阿良良木是個變態的吸血鬼,然後四周都是遇過妖怪的後宮同學,然後就是阿良良木四處救人的故事。話說回來要是將小說裡面跟主線無關痛癢的對話砍掉,我想整本小說只會餘下不足一半……物語系列最有趣的是甚麼呢?我個人認為是戰場原的毒舌及神原的變態及對阿良良木(這個姓氏好煩)的無厘頭崇拜(?)。但到偽物語後半所記載,戰場原已經變回普通少女,這對我而言還真無趣,在貓物語後卷也變得有表情有變化起來,而阿良良木和戰場原的愛人結局竟然要放在整個系列的最後的最後才出版……西尾,好樣的。

化物語主要描述妖怪的事件,其中又有很多巧合在內,故事較輕鬆。傷物語的笑點較少,反而戰鬥部分較多,主要作用是交代為甚麼阿良良木會變做半人半吸血鬼的東西、小忍發生了甚麼事以及為何阿良良木說羽翼是他的大恩人。貓物語也是差不多的風格,主要作用是只是「交代」。傾物語、花物語、偽物語則只是化物語的延續,所以眾篇之中我覺得化物語是較好看的。


屬於續篇的傾物語則是小忍作為主角,說到阿良良木改變了過去並導致現在的世界被毀滅了……看樣子阿良良木對小忍而言是很重要的存在;另一續篇花物語是以神原作為主角,內容大部分神原對自己的反省,然後遇到一個已死之人,還打了一場籃球賽,發現了其實自己還很想打籃球,可惜就沒有叫「安西教練……」這句(毆),看樣子神原真的覺得阿良良木是神……做甚麼都好,都用他做標準,好像阿良良木的做法才是最好的。小說的最後阿良良木終於出現了,他己經考上大學,考到車牌並差點撞到神原…… 我覺得在物語系列中很特別的一點是,裡面不同的人都在著不同的觀點,就有如八九寺蝸牛篇的一句:「就算真相只有一個——從兩個視角來觀察,就會得出不同的結果。」。這是甚麼意思呢?我舉個例子:阿良良木常常都只認為自己是個小角色,若只看化物語,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覺得沒甚麼特別。但到了貓物語,以羽川作為視點才知道,原來阿良良木是個名人,在花物語,神原為第一身視角,更會聽到「傳說中的阿良良木前輩」這個名稱。

裡面的角色也不是一面倒的惡人或好人:忍野只是在做平衡、那三個驅魔師只是盡其魔伏的責任、Kissshot既然身為吸血鬼、食人也是件很正常的事、欺詐師就當然要欺詐人、那位來自京都的陰陽師收伏妖怪也是當然之事,他們沒有一人是大奸大惡之徒。而那個可惡的大騙子貝木,竟然會請神原吃飯(我驚訝得下巴也掉下來了),原來是因為貝木曾經喜歡過神原的媽媽。身為曾經欺騙戰場原及成為她第一個暗戀對象,這個混蛋這該成為全民公敵吧?可是他也有好的一面,例如好心的叫神原不要留下那只雨魔的手,送給「惡魔收集者」。就是李莫愁也會有照顧小郭襄的日子;基度山也會放過仇人的女兒,這正是人性的表現,就這點而言,我覺得物語系列比起很多小說好。

話說回來,西尾約三個月就可以為物語系列添加新故事,真想知道他每日的時間是如何分配……有機會再拜讀西尾其他作品吧。


最後是無聊發現一個,原來西尾維新這個名字用羅馬拼音表示的話,是對稱的:NISIO ISIN→NISIOIS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