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天佑臺灣。

山中大神看到這篇「想想臺灣未來」。

至少,我不認爲蔡英文真有膽推動臺獨或破壞顯示兩岸的和平合作關係;美國這段聲明就肯定了馬英九在臺海穩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説明改變穩定的就會傷害美國和臺灣的的「共同利益」。亦即是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也脫離不了馬英九的範圍。故此,我的預測是,新政府在坐定之後,將會透露消息希望跟習近平對話,而時間越久希望尋找對話的機會就越大。 
至於習近平,他會再次提出對話或答應對話的機會則不大,因爲他答應對話就等於提升蔡英文與他所帶有的反中或臺獨色彩的地位。但兩岸關係還是要發展下去,那要怎麽辦呢?這就是馬習會的高明之處。站在臺灣立場上,它是穩定了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的歷史地位并使馬英九的政策成爲固定方針。站在中方的立場上,有了這個固定方針習近平就不需,至少在民進黨執政期間,舉行同樣的高峰會,具體事項交由下級機關按照馬習會的方針去談就是了。如果蔡英文選擇不理馬習會所提出的方向,那就是他的問題。這就是說,馬習會的其中一個,或者説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中方的風險管理。 
在内務上,蔡英文所要面對的最大風險其實不是政策問題,而是他能不能安撫綠營與民進黨所操弄的民粹。這次選舉新政黨時代力量得到五個席位,而時代力量就是歷次大型運動的中堅人物。沒當選前,民進黨可以在他們身後指揮操弄,但現在他們有了自己的政治資本、籌碼,也需要論功行賞,自然有自己的政治需要。雙方利益怎樣分配,「新世代」又是否願意繼續聽從「前輩」的指示,會否自行發動更多運動來得到他們想要的利益和影響力,這些都是蔡英文政府要處理的課題。陳爲廷在選舉過後立刻發出消息要「退黨保平安」,就已經透露箇中端倪。

民粹主義,是相對於精英主義而被提出,簡單來說就是以民眾的期望作為最實行政策的依歸,「支持菁英主義者認為,人民易於被煽動,容易從眾,缺少知識,沒有思考能力且反智,容易受到感情影響,......,否則政策推行將陷入被動的局面,形成暴民政治」,這也是民粹主義對於台灣最危險的地方。

從另外一件事就可以看到,台灣的民眾確實不夠理智:今次台灣總統大選的低投票率,是因為不少人會覺得「都可以確定民進黨會輾壓國民黨了,天氣好乾脆出門玩不就得了?」。這樣的思考結論,我覺得不是一個理性的選民應該做的事。他們應該好好思考兩位總統候選人政綱或能力,慎而重之的選出自己認為合適的人選。當然,這問題就算是在美國也是無可避免的,人民總是傾向以自己的情感來作出選擇。


相信很多人都會熱切地觀察著現在這個民粹當道的台灣,而我自己亦我衷心地希望台灣在這幾年內會發展的更好,對於很多人來說,包括中國、香港,台灣一直都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對象。

至於有關習大大那幾句,我看完之後只覺得中央的政治手段還是一如既往地強......雖然,本來我對政治的留意,也是源於習大大的表現。除卻國家經濟不說(這是中央們無法控制的),單就政治而言,這是毛朝的新高峰。

中國政治的盛況就好比外國的足球事業,人才濟濟而且有不少支援、培訓和配合,香港和台灣真是差太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