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不可說的雜七亂八。

還是為自己定一個題目吧,不然會跑題。

說是不可說,但在自己blog也要遮遮掩掩,也太不知所謂了,故弄玄虛甚麼的。我不是應該喜歡說甚麼就說甚麼的嗎?

香港,我想說的是香港。

臺灣大選,KMT和DPP之間的選擇和方向,壁壘分明。先不就那些黨內的醜惡腐朽,我個人是很想DPP贏,可是以大勢而言,KMT的選項是不可明說的利益之選,或者說得大義凜然點,是為了千萬生計的妥協。

說到蔡英文,第一次聽到她的名字竟然是因為中國思想史,她對於法家思想的總結。但最諷刺的是,她當上DPP主席之後,整個人都不同了。當然也有可能是黨要求的。黨這回事,千年來都是禍害。

對於臺灣,我想起了諸葛亮的隆中對。目前要為臺灣做甚麼,準備甚麼,等待甚麼。


至於我關心臺灣,是因為我想知道臺灣人的選擇,然後看看香港人病到甚麼程度。

如果說最近對我影響很大的新聞,那一定是某個關於「用各種不同方式回鄉探親」的故事。例如M吧坐飛機去上海,某人坐高鐵,還有自駕遊也不錯之類。

我竟然一度天真的以為,其他國家真的有改善的空間。是的,我竟然天真地一度忘記了,偉大的某些人做的所有事,都有一個前提,或者說是目標、動力等等,甚麼都好,其實都只有同一個,那就是確保政權不倒。當然,我也忘記了,歷史注定人類永遠都在同一個圈內打轉,特別是中國人。


對上一次說到類似事件,是和叔叔說到北韓的事,有個日本女星某天突然失蹤了,因為她找到了真愛去了北韓,哈哈。

說回尋找家鄉的故事,家族裡面沒有一個人對這件事有甚麼反應。是家族,即是所有我在香港的親戚,包括我妹。在那一瞬間,我真是覺得,香港到底怎麼了。而且也深深地感受到,香港的社會斷層,比我想像的要大得多。

於是我開始想,為甚麼會這樣?不同人有不同意見,這在一個多元社會中很常見。但香港異常的點是,不同意見之間,彼此只有不聞不問。

和家族長輩吃飯飲茶,少不免會說到社會上發生的事,他們一堆生意人,賺的都是中國錢,當然是討厭佔中反對拉布。即使是同輩之中,表哥是做警察的,他和他家都對自己食皇家飯感到非常自豪。我妹也是強力反對佔中拉布討厭政治的,所以每次飲茶時都只能默默地聽著一大群藍絲堅定支持者說很多事。諸如中國強大中國富有都已經聽到麻木。

我想,是social network令社會的隔閡愈來愈大。

例如高登,例如HKTV,剛剛舉行的100毛,還有很多。

自從生活依賴上facebook開始,大家就開始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內,或是社交圈子內,圈內人永遠只和圈內的人自說自話,這在早前的黃藍絲大戰可以看到無數例子。

看到的資訊永遠都只來自liked的page,或是同好朋輩之間的開心share,不喜歡看到的,不是block就是設定為不顯示,這些行徑其實比那些選擇性報導的毒媒更令人髮指啊。

就好比,Carol在金球獎中的成績,與國內觀眾期望,那反差之大,唉不想再說了。

為甚麼會這樣?很簡單啊,之前也說過,現階段能在國內看到這電影的,大部份本來就是沖著題材而去,即使我們事後所很喜歡標榜這是套「與性別無關,純粹的愛的故事」。所以在這一片的氣圍之下,我們難免會覺得Carol是套無比優秀,應該能橫掃世界上所有電影獎項的美麗電影。即使其實我們沒有看過其他入圍電影,就已經下此定論。其實,國際間對於此片的反應,從來就未有我們想像中那樣好,我剛看了看電影的票房,電影在11月已經上映,可是連同美國以外的票房,現在也不過是剛好過了電影成本。才一千萬美元啊。

呃,一說到Carol就會很易跑題。說回香港。



至於香港人的病,都說到口乾了。其實我一直都以為,這只是長一輩才會有的想法,可是當我年華虛長,身邊的朋友都各有方向,我就覺得,大概長大了都會這樣。我不是沒有不想做的事,只是太虛無縹緲,也太不切實際,亦愈來愈覺得,我是做不到的了,因為香港人真的病入膏肓。就連朋友都勸說我不要痴人說夢,我就覺得香港真是很可憐。

我不明白為何會有這麼多人心甘情願做奴隸,我不明白為何香港人不覺得被樓房欺壓是一個問題。

我覺得生而為人,就應該有所追求,而不是耽溺於享受。Maslow說過人有需求的階級,殷海光也在《人生的意義》說得很明白。

我覺得高中一定要有《人生的意義》這篇課文啊,被死記硬背,總比完全不知道好。

我一直都很想改變這種社會文化,可是我發現,香港人是不聽人勸的。比起內地人,香港人有一點更討人厭的是,我們都自以為是,而且非常不尊重其他意見。

為甚麼自以為是?因為我們都堅信自己絕對正確,且不可辯駁。



通常遇到這種人,我只會有一種處理方法:由他們自行碰釘子。正如鋼鍊有一句說話我很喜歡,不痛的教訓是沒有意義的。



人就應該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責。



所以,我放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