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韜光養晦。




【01專訪】中共官員詳解中美貿易戰:習近平從沒放棄韜光養晦

看起來滿有信服力的XD

只是這樣一來,中國可就能暫時逃過一劫了。

對於貿易戰一事,我看到不少人都說中國一定會敗,當中涉及太多貿易順逆差啊美金本位啊外匯啊n個terms,也就不再複述,總之不是很多人想到那麼簡單就是了。只是,貿易戰才開打了一兩天,那麼快就見真章了?我還未看到五毛崩潰啊?

好吧回正題。之前Emmy Hu大大就已經有分享過這篇黨01的文章,身為正式的香港黨報,這篇比五毛水平的文匯大公可信得多。可信是指這是來自黨中央的訊息,而非盲目地唱紅打黑,反而警告那些一直盲目地唱好中國的文盲報,別再煽動中國民族情緒。大概黨想要的是中國人對現在的黨中國有強烈認同及歸屬感,自視過高卻非黨所樂見的。

好了,假如一如Emmy Hu所說,一帶一路失敗了,那之後的中國會怎樣?還有滿想知道自己公司滿口「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最後是怎樣下臺。好歹都是一間一百五十多年歷史的公司,不夠靈活是理所當然的事XD。

再,如果是一如文章中所提及,態度是「對外全面妥協」時,以中國這麼一個國企橫行的世界,真能全面接受環球貿易的遊戲規則嗎?單是中國現在的貨幣世界已經有夠好玩的,然後還要與國際市場接洽。到底是中國的電子貨幣爆死,還是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大爆發,實在令人拭目以待。前者也就算了,要是後者的話,我印象中VISA 和 Master好像還沒有那麼全面性自成系統的電子付款系統(掃一掃QR Code還有全面連結銀行帳號之類的),所以也有可能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發展出這種付款模式,再推進到全世界。中國是爛翻了,然而我們卻不能否認它市場真的很大這點。更吸引人的是,你搞定了中國,也就會有經驗去吸引下個更有發展潛力的市場:印度。

我自己還滿想知道,到底「支付寶」這類系統的堀起,是中國政府有意為之(以更方便掌握國民的經濟情況),還是異軍突起無法掌控唯有接受並加以監控。

好了說那麼多,中國這幾年大概是黨歷史之中數一數二重要的轉捩點,就有如當年鄧小平在深圳推動經濟特區那樣,甚至那風險是比經濟改革有過之而無不及吧。當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帶來了嚴重的城鄉差距和貧富懸殊問題時,和國際經驗接軌我只想像到問題只會變得更嚴重。你不開放市場就得彆死,只能搏一搏了。



最後,怎麼愈說愈覺得自己很想支爆那樣。確實是。要我說對中國的感想,也實在太複雜。總之就是討厭現在這個惡心的中國,內心是很想它倒霉挫一挫他們的自信,只是現實考量香港也會跟著倒霉,糧食甚麼的我不擔心,但我這種金融行業,中國一旦不行我想我可以立刻休息大半年。還有洶涌而來的難民,以中國人的狼性香港的遭遇只會比德國匈牙利更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