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三國。一。

這本書無疑是今年書展我最期待的書(沒有之一)。基本上,書我是買定了,只是因為KANA大大有簽書會,所以才特地去了一次書展。


先說一下,我去排隊的時候發現基本上會出現的都是宅男XDD,沒辦法誰叫會看得到KANA大大專欄的都是因為G-zone呢......




表面上看起來是漫畫風作品,就連slogan都是「從電玩認識歷史」甚麼的,看下去就像是那些「你不知道的三國真相」系、看過《三國志》《世說新語》就當作懂了整個三國史的書。實際上這卻是真有歷史乾貨的一本歷史作品,這本書所參考的書目可是本本都大有來頭,再加上不少歷史論文。基本上,在這本書最後的參考論文,我非常肯定自己會再去找來看一次.....


仔細看了看目錄,發現很多當年在專欄的人物都沒出現(好想看丁儀篇和曹丕篇啊),目前只看了數篇,發現原本在專欄內的隨意和搞笑修正了不少XD,卻變得更認真更歷史了。


有趣的是,這本書有參考仇鹿鳴先生的《魏晉之際的政治權力與家族網絡》,而仇先生的作品,則是「对魏晋之际的诸种研究,大体是站在陈寅恪先生相关论述的延长线上加以发展、修正」,所謂「陈寅恪先生相关论述」當然就是指由陳先生的弟子萬繩楠整理的《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而「陈寅恪先生相关论述的延长线」大概就是田餘慶先生的《東晉門閥政治》《秦漢魏晉史探微》、還有閻步克先生的《波峯與波谷》。

而陳寅恪、萬繩楠、田餘慶、閻步克這幾位的作品,卻都沒有出現在這本書的參考書目裡面。我不是要挑剔甚麼XD,我只是個行外人只負責看。是說,基本上要認真考究三國歷史,都一定繞不開上面幾位,所以我個人解讀有二:一,以上幾位的論點其實已成經典不用特別引用,就有如諸葛亮在《三國演義》中的神算不用再引經據典。二,仇先生的著作幾乎可說是以上幾位的集大成再發展者,情況就有如韓非之於李悝、吳起、商鞅、慎到、申不害。


好了,不過是看了目錄和參考書目就那麼多話說,之後不用想都知道只會有更多感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