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多了很多人問我拿聯絡方法。

又,因為很多來開戶的人都是內地人,所以他們都很愛問我「可以加一下微信嗎?」而我永遠都只會答「不好意思,我沒有微信的。」好像還因為這樣讓一些客人覺得香港人都不用微信。

沒有啦,只有我是這樣吧。




不知道為甚麼,我就是對微信之類的內地網絡文化有著莫名的抗拒,比如說甚麼表情包啊、錢包啊、用語之類。

比如說表情包這回事,有時候我覺得,whatsapp裡面用很多emoji已經令人類語文能力退化得很厲害了,結果比emoji更進一步的這些表情包,卻在內地大紅大紫著。表情包當然有趣了,有些也很到位(我的悲傷有這(辣)麼大、葛優癱之類的),只是,你們不用圖片就說不了話了嗎?

還有那些傻白甜、偉光正、白富美之類的形容詞,說真的其實很厲害也很有趣,單用三個字就高度概括又形象化了很多角色們,相比之下傲嬌這個字就稍為遜色了點。不過到了「十動然拒」「累覺不愛」這些就太過火了,過火到有如簡化字被過份簡化那樣。

怎麼看起來我就像一直在嫌...我是真的感得有趣。雖然說一個地方的創意會因著地方的政策而有所發展/壓抑,但中國人大概向來相信「你有張良計」,很多因著河蟹而出現的新字眼,不也是因為創意而出現的嗎?在這點上我是真的佩服內地網民們。


那種抗拒跟有沒有創意有不有趣沒關。大概就有如我對很多內地人的態度那樣吧。就是,自成一種文化那很有趣,我單是看百合文看百度貼吧都學不少了,可是為甚麼非得要別人認同、跟隨你們的文化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