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The Favourite。


又是一套在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看的電影,不過感覺還滿好的。

L邀請我去看的電影通常都不會太差XD,所以她問說「去看好不好?」我都說好XD。

一句就是,西洋GL版甄嬛傳。




中文釋名是叫做《爭寵》,不過我覺得甚麼勾心鬥角嘛,在中國大批大批的宮鬥劇面前實在是嫩,從Emma Stone一句「我應該是在為您找草藥的時候著涼了」就知道這是個碧池。

我覺得嘛,宮鬥的部份不太重要,因為手法實在是太普通了。普通歸普通,整個故事看下去還是滿有趣味的。

比如說那個女王,雖然一整個下來,我覺得她也太難以捉摸了點,自我評價非常低又多疑、受過不少傷害但還是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同時又非常孩子氣,宴會說停就停,半夜要證婚就證婚,覺得不開心了就打開窗要人抱抱安慰。她有聰慧的一刻,偶爾也有作為女王的責任感,只是更多的是任性和隨心所欲。

與此同時,她和Sarah、Abigail之間的情愛關係,也是有層次的。

Sarah和Abigail二人對於女王,就是真情和假意。很可惜我們看到的是,無論Sarah和女王一起走過多少日子,還是說Sarah對女王的才是真正的愛,女王還是想要Abigail給她的刻意逢迎和甜言蜜語,「要是我是男的,我一定會忍不住上了你」和「你覺得你像甚麼?就是一隻獾」兩句,給人的感覺也差太遠了。

女王在Sarah面前永遠都是個長不大的小孩,在大部份情況下她都是被動的那個,最多都是大哭大喊著要人找Sarah回來,就連在議會發表講話,一舉一動都得看Sarah的指示,在這種情況下,我想女王會無助的大喊自己在那裡,也是因為Sarah太過於強大和無所不能。

可是女王在Abigail面前,卻找到了她內心渴望已久的主導權,無論是愛情上的,還是權力上的。她不再是在愛情面前一直只能等的人,她發現自己可以作主導,主動要對方討好、服務自己,權力上她也成功找回自己身為一個女皇的權威,要知道之前她可是覺得自己沒了Sarah就一無是處啊。

所以我想,女王把Sarah趕走,當中固然有愛情中不服氣的成份在內,可是我想裡面也有放不下的、權威的力量吧——她可是找到了久違的自己的存在價值了啊。所以說真的,就算女王真的收到了Sarah的信,一切真的都能回到從前嗎?最後Abigail看似贏到了女王的寵愛,可那真的是寵愛嗎?女王似是得到了愛自己的人和權力,可是她又真的有嗎?

Emma Stone飾演的Abigail就是個人機bitch,從故事來說,Abigail真的很bitch,bitch到當一個女寵都豪不專業,成功上位後各種不盡責和破綻。說實話我覺得她沒甚麼可分析的地方,不就一個因為出生不好而養成了不擇手段的人嗎?不過令我覺得有趣的是,她倒是一個由始至終都喜歡知識的人,就算她最後很沒水準地踩著兔子,她還是一邊看書一邊踩兔子的。

相比之下,Sarah實在是帥氣得多,整個電影就數她有最多造型,射擊騎馬單眼盡是帥氣,正裝常裝落泊又有高貴和柔弱的一面,導演根本就是有心用她來賣帥氣的。先放開皮相不論,被導演刻意地先抑後揚,一整個故事下來她就是一開始再佞臣,到後面都變成了為國為民;對女王再怎麼冷言冷語,才發現她才是最真心最愛的那個。就是最後被趕走之前,「親愛的我們好像在英格蘭留太久了,不然我們去散散心吧」,可以說她只是在打腫臉充胖子,可以從一個帥氣的角度來說,她還是有著那個所謂的貴族的尊嚴,跟Abigail完全就是個相反的角色。

電影看到最後有無盡的空虛,可過程中我卻一直覺得令人目不暇給,大概就是因為故事中三個人都層層互扣意猶未盡吧。雖然說宮鬥這電影遠遠及不上中國的宮鬥劇,可是在人物塑造和層次上,這編劇真的非常厲害,比中國那些填色版強上不知多少倍。


對於會有GL的部份我是很意外的,因為我對故事完全沒有概念(我連trailer都不看),所以電影一開始我是先被電影裡面很多皇宮裡面的細節啊佈置啊看得很用心,看到女王對Sarah超好時,雖然覺得怪怪的不過自己本來就很愛想太多GL情節所以沒敢有甚麼大反應,直到二人真的親吻了起來。

我不知道其他人對這個女女女三角戀有甚麼感覺,除了一開始我有點驚訝外,之後就覺得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這個故事不論放在男男男身上,還是男女男、女男女等等等等面前,分別也是不大,在寵幸、情愛和權力面前,性向就不再重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