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星期六

舟を編む。

電影還滿好看的,不過感覺還差點;之前一直都不覺得宮崎葵長得好看,現在懂了。

嗯,看得出來電影應該是從甚麼故事改編而來,因為電影有太多沒有詳細說明的片段、人物關係等等,也看得出來電影應該已經砍了很多東西。比如說編纂字典時的程序啊,有甚麼工作啊、校對要校五次之類,非常有趣。

順帶一提,我聽說過以前大學的教授(他是香港出版界的大佬)說,他們以前編纂字典時,會故意找文盲來教字:因為文盲不知道字的寫法,他們就會把字視作一個圖畫般、更仔細地核對。

又,比如說主角跟宮崎葵之間的感情發展有點「空降感」,不過到電影後段還是能好好融入故事之中,雖然還是覺得電影把整條感情線拿走都沒甚麼影響;又比如說故事後期突然加入的女角,感覺到故事本身想表現出這位女生較為留意時尚,不過故事卻沒能好好發揮她的作用;特別要找個紙廠的人,來讓主角表現一下「字典應有的紙感」等等。我想,原著故事本身應該還有很多有趣的細節,而這一切我想電影都沒能好好表現出來。

雖然細節上,我感受到電影未能盡如人意,但故事本身那種「花上三十年去完成一件工作」本身,卻是非常的感人。還有讓我哭到爆的是,電影最後主編松本因為病重快要撐不住了,主角一行人卻很想趕快部度,好讓松本可以親眼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可惜最後還是來不及,只有松本的太太能出席新書的發佈會。然而,原來松本在過世之前,寫了一封信給主角一行人,大概內容就是:
我知道大家都很想讓我看到新字典的出版,不過我覺得這一輩子,能跟各位一起為這件事努力過、奮鬥過,就足以讓我此生無憾了!還有甚麼字,比「感謝」更美好的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