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Can't Stop Fallin in Love。




其實我想放的是這個版本,裡面有我更想說的小室哲哉。

對了,這首是globe之中我最喜歡聽的歌。



看那個二十年前的小室哲哉,用四個字來形容他,就是「意氣風發」,一副世界所有我唾手可得的氣場,直到鈴木亞美事件發生。當然,一個鈴木亞美是不可能壓垮小室家族的,當中還有很多原因,自然也不用我多說,隨便google一下小室的名字就有很多介紹。

我想說的是,1997年的他,和2008年的他。


我不是想說,這位曾經風光一時的音樂製作人,現在是有多霉氣。

忘了是司馬遷還是杜甫還是其他人,反正,中國的文學理論中有一種說法,你現實生活中受到的苦痛愈多,寫出來的文學作品就愈是能感動人心。最佳例子有李後主、司馬遷、杜甫,貶官貶得愈遠,作品就寫得愈好(笑)。

還有就是,你的為人如何,你的作品也必如何,這是曹丕說的。所以黃庭堅雖然是豪放派蘇軾的弟子,但他的作品仍然是偏向婉約。

好了,我們說回小室。

對於小室來說,整整十年的低潮期,對於他來說已經是很足夠的磨練。某程度上來說,如何他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位文人,大概就是曹植之類的,早期風華四射,而後則遭受挫折,寫出更動人的文學作品。

可惜,或許古人是古人,現代的音樂製作人是現代的音樂製作人;也可能是音樂的創作不能和文學相比;更可能的是二人所遭受的低潮根本不能相比,一個只是挫折,一個卻真的是苦痛。

不過我認為,這根本和人的性格有關。

李後主「雕欄玉砌應猶在」的下一句,就是「只是朱顏改」他清楚自己要面對的現實。例子還有太多,反正我就是想說,一個有成說的文學家、創作人,都很誠實,誠意面對現實,誠實面對內心。

而很明顯,小室就是那種不願接受現實的人,他沉溺於過往的風華之中,被金錢蒙蔽了自我和創作靈感。所以我覺得這個人,很欠抗壓性,一次被擊倒就起不來,也不接受現實時勢已不在自己手中。相比之下,織田哲郎就好太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