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明朝那些事兒》。

作者叫做當年明月,加上內容行文,我想這大概是在天涯之類的地方連載的文章,但因為太受歡迎或是寫得很好,所以才出了書。

雖然歷史一直都是興趣,但也因為這樣,從來沒有正式讀過中史,總覺得讀了以後就會不喜歡歷史。到了大專時期,也不過是囫圇吞棗的硬記,認識比較深入的大概就只有魏晉南北朝,而且我還是在遊戲雜誌看回來的,當然那其實寫得很有水準,比不少書本都深入得多。

文字深奧玄妙不見得就很有內涵,淺白通俗的也不一定就是沒營養,說真的,很久都沒看過這種有趣又富資料性的書了,從朱重八開始說起,到現在我看到王陽明,大概只到了全套書的三分之一,想來後面還會有很多人物介紹。

作者大概不是個比賽專門的歷史研究者,因為其實他有不少地方都純屬個人推論,而歷史最基本的一點就是「唯物史觀」,然後滿口術語,更不用說內地學術界本就被馬克思薰陶得很重,萬繩楠的作品就是很好的例子。加上不少地方都放了太多感情色彩(雖然我個人是覺得當事人真的是這樣想XD),不夠客觀,所以這套書嚴格來說不可以當成歷史書。



但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深入淺出,涉題極廣,有條不紊,而且很有趣XD。

所以,我一不小心就在淘寶買了這套書......


最後,很想說句,書名真是個很重要的東西。因為這書名,我一直都對這本書沒有留意,直到看到TG大大在他的書單之中看到,而且評價不俗,又想到自己一直對明朝不太熟識,所以才開始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