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12月27日至29日。臺南,嘉義,雲林。

行程排得很鬆,到高雄時已經是晚上了。

跟阿凍的朋友吃三杯雞,不得了。


之前有吃過客家菜的三杯鴨,可是那味道太濃厚,所以腦海中就只剩下了對三杯醬汁的印象,鴨子怎樣了卻完全想不起來。而早前也曾經在另一個地方吃到三杯雞,味道也不錯,可是完全比不上在高雄這裡吃到的香,同時又留有雞味。另外那個拌麵線也是超好吃的,我完全就停不下來,連帶那個炒青菜都變得很好吃。

吃完以後,就坐自強號去臺南。

晚上到了臺南後,放下行李再出發去吃豬心湯,還有點一個排骨。因為那時快關門了,也就是說那個排骨被燉煮了很久,吃起來與之前有另一番風味。

早上不忘吃一個非常好吃的水晶餃,然後再去買即叫即做的車輪餅。
吃七這個車輪餅後,就出發去嘉義。

去到嘉義後,一方面是有點驚訝嘉義在我心目中還算是個滿有名的臺灣城市(非常有可能是因為火雞飯),我並沒有任何冒犯之意,想不到那種鬧市就大概是這個樣子(雖然之後的奈良也打破了我對日本城市的印象,那是後話)。我真的沒有任何冒犯之意,只是城市小孩我真的很少看過這種市中心......
28號去了嘉義,先是去吃嘉義的魚頭湯,不錯。還想起來有一個明明已屆中年卻綁雙馬尾的店員,她拉屎很臭,同時這麼台的餐廳,又播放著台翻天的土炮夜店remix歌,然後我和阿凍都想,一定是那個雙馬尾裝潮中年阿嬋選的歌XDD

之後就是吃那傳說中的郭家火雞飯,另外還點了豬血湯、豬腸湯和糯米大腸,店員態度非常好。另外還看到有日本人因為完全不懂中文,然後店員的態度又太好,所以來到店前徘徊了好一會,最後還是離開了。

吃完火雞飯之後,順便吃了一個包心粉圓。雖然不是嘉義的東西,不過也滿好吃的,就像我在香港吃到的火晶湯圓小顆版。

之後就離開嘉義去雲林。去雲林本來是想吃一家滿有名的牛肉麵,結果到了以後卻找不到店,兜兜轉轉了好幾圈後,終於忍不住要問人,才發現那店沒開,還被告知那店主很隨心地開心就開幾天台。阿凍說「阿不就是三天捕魚兩天掛網那樣嘛」,店員「不是,他有試過一個月都沒開店的」的回答令我們傻眼,結果只好問那兩位當地有沒有甚麼有名的店,結果就是吃了一家叫「一郎」這家店名非常日本的店。

這店在當地好像滿有名的,吃的東西也不錯,大概當地很少遇到香港人,當地最能吸引人的或許就只有那個朝天宮,我想香港也沒幾個人會對廟宇有興趣,我只想到當年那個對民間信仰有異於常人愛好的教授XDDD,他超愛這種東西,臺灣有個拿鞭炮丟人的節日也是從他身上聽回來的。


順便還因為當地的麻油滿有名的,於是也買了好幾瓶走。

29號早上,阿凍而開了很久的車去二寮看日出,一路上超級暗,暗丁我自己都覺得有點毛,到了目的地後又因為太暗而不確定是不是到了二寮。結果天色很暗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大霧......最後過了日出時間很久還是只看到霧......

然後去吃了嘉祥粿仔。一開始看著店家在煮時不覺得怎麼樣,結果吃下去才發現驚為天人地好吃。


然後在回臺南市的路途中再喝碗牛肉湯配肉燥飯。又來到這家似乎還滿有名的牛肉店。上一次來是在晚上吃火鍋,這次卻是來吃早餐。

因為剛去看完日出,所以我們到達時都還是剛開門狀態,店裡面空無一人,而我就在店家剛開門時就留了一坨禮物給人家.....

點的是一份似乎是很典型的台式早餐:牛肉湯+肉燥飯。臺灣人就是很愛在食物中放很多很多薑。順帶一提,這家店還有自家出的牛肉乾,超級好吃,就可惜我最愛吃的牛肉角沒貨了,不然我一定要帶十包回家。

之後回到臺南市,吃米漿和蛋餅。嗯,是同一個早上的第三份早餐......


那個時候蛋餅因為吃得有點匆忙,所以沒機會細嘗那個味道,而米漿的味道比較特別,所以印象比較深刻,感覺很像加入了花生醬的花生醬顏色的芝麻糊,而且很濃郁,喝下去感覺很飽。而蛋餅嘛,事後再帶了一個義美蛋餅回香港自己煮(加上阿凍的指導),超越好吃的。

回到房間休息了一會皈籃記鴨頭,鴨脖,翅膀。卻不知道為甚麼英文是blue。最後我很同意阿凍所說的,一開始用中文時分不清籃藍,錯了一次,之後成名又搞不清楚blue 和 basket,然後錯多一次XDDD。

感覺上是各種沒人吃的部位的大集合(有可能是文化差異,據我自己所知,香港沒甚麼人會愛吃脖子和頭部......),可是真的超好吃。另外,不知道跟頭香有沒有關鍵,那時就覺得手上的那袋食物超香的,雖然那個味道有點令我意外是偏甜的(又是文化差異),不過都不影響它的好吃。我想一開始時就應該吃一兩個,因為後來冷掉後肉變得有點硬,以致我得很不雅觀地用手拿著啃........


還有阿凍室友推薦的葉麥克炸雞,不過除了地瓜外都沒有很好吃,雞肉的味道有點霉霉的感覺。大概有點像麥當勞麥樂雞做法的炸物,都會叫麥克炸甚麼甚麼的。

杏仁茶和杏仁布丁,很香濃的杏仁味,也是非常好吃。


還有湯圓。這幾款口味在香港也有吃過,不過吃起來沒我之前在香港吃過的甜膩,裡面的餡料很香。我是知道香港也有一家湯圓很有名的店,不過我沒吃過,所以不敢說臺灣的湯圓都比香港的好吃,可是這卻確實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傳統湯圓(不把鹹湯圓計算在內的話)


先暫時到這裡,就目前為止而言,對臺灣的記得除了阿凍外,佔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樣吃的了。記得阿凍常常問我「如果這店在香港開會怎樣/可以賣甚麼價錢」。

我有很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得出的結論是,這些店在香港可以成功的機會非常小。本來嘛,在香港開店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拉麵這種在日本吃過、回來香港貴一點都可以接受的餐點還可以開一下(雖然都不是開在九龍區就是了);臺灣一方面沒有非常具規模而系統性的臺菜,目前還流於小食層面,於是就停留在小本經營的生產模式上。在所有人都是為地產商打工的香港,租金隨意地加10%,那些小店就立刻可以不用做下去。

本來嘛,香港的租金問題就是無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