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Bad Genius。


不過是作弊,都被導演拍得那麼有緊張感,不錯的電影。




電影的重點,才不是甚麼考試,而是老師。

一開始女主角阿琳Lynn會答應幫朋友Grace,是因為被她叫那聲琳老師打動。在電影中途的一些穿插片段之中,阿琳曾經有說過一句就是:「阿斑是不可能作弊的,因為他是我所知道的,除了我爸爸以外最為正直的人了」(大意是這樣),可以看出阿琳對於他爸爸,以至老師這職對的尊敬。所以,阿琳在一次數學測驗時發現老師也可以這麼惡毒,令她心目中「老師」這職業受到汙辱,因而憤而作弊,因為明明就是老師作弊在先的啊!

之後阿琳因為作弊被阿派Pat抓包,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再出手的她,卻知道了學校會借不同藉口濫收學生費用,這樣一來,你不仁我不義,大家都不用客氣了。這才令她走上了作弊之路,這就是阿琳被抓包之後心有不甘的原因,為甚麼學校就可以光明正大做壞事,而我卻不可以對抗學校?

經此一役後,阿琳Grace似乎就再也成為不了好朋友了。我覺得,正是阿派用錢來打動阿琳,才令阿琳更加看清了她和那些有錢人之間的分別。我覺得嘛,阿琳是打算賺完這筆錢就捨棄他們的,因為她早就知道,那些要靠她才過到考試的人,根本不可能在大學內生存,阿琳早就知道了,卻在成事後才跟Grace說出來。

其實我覺得,Grace阿派兩個人,才是真正的自私,而且又蠢又自私。自私是因為自己找阿琳來幫自己,單純是因為自己想做,而且是可做可不做的程度的事。一開始Grace找阿琳幫忙補習,就是因為她分數太低不能去參加戲劇活動;阿派要作弊,是想得到BMW做獎勵。相比之下,阿琳阿斑的努力,卻是真的一件影響生計的事。

相比借著阿琳線帶出老師對於學生的重要性,男主角阿斑Bank,以一個學生的角度而言,他的變化十分關鍵。阿琳是以一個光明面,說出教育對學生的重要性,那阿斑就是從一個黑暗面說出了教育並不是為了錢。

一如上面有提及過,對於阿琳來說,阿斑就是誠懇、正直的代表。即使阿琳曾經因為阿斑的舉報而痛失獎學金資格,但我們都不能說阿斑做錯了,當初他只是好心提醒阿琳,並覺得考試出現了不公而提出了舉報。總之,他完全沒有做錯的地方。

可是他後來卻變壞了,得知自己被打是因為有人花了錢在背後玩手段,得知真相的他崩壞了,知道自己這種窮人,在有錢人眼中只是玩物和道具。阿派說,自己如果考不上大學會很慘,只是我們都知道,他再慘都慘不過被打到入醫院被棄在垃圾場的阿斑吧?

所以阿斑變得唯利是視,因為他親身感受到了社會的不公,現實的殘酷,有錢才是王道這幾件事。

在最後阿琳和阿斑的對話,我們看到了徹底壞掉了的阿斑

「即使我們進了好的大學,念完之後都沒現在這樣做賺錢啊」

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阿琳痛心地與他分道揚鑣;但另一方面,我們都無法反駁阿斑這番說辭。

正因為是這樣,所以我們才要好好思考,我們學習知識是為了甚麼。大學可不是職前訓練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