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惡女。


女主角淑熙長得滿正的,雖然權部長也很帥。幹我還以為就是權部長愛上了淑熙才那麼用心幫她的啊?兩個人明明就很配!快點回總部相親相愛!

問題是,到底導演想跟觀眾說甚麼,惡女之名又來自甚麼。





鏡頭很炫很酷,卻掩蓋不住故事爛的本質,更突顯了電影故事分佈不均(?)的問題。

明明一開始故事的敘述方式都不錯,訊息量大,又插敘又倒敘又羅生門又蒙太奇,還有最為人所稱道的韓式血色動作畫面,漏看兩秒就會不知道發生甚甚麼事。

只是故事發展到後來變成了白開水,當那些技倆都用完了令人覺得頭暈了,想冷靜地講一次故事時,就立刻現形,而淪為沒有情節可言的動作動作和耍帥。懸疑感基本上到了權部長和幾個部門開會時就全部曝光,甚麼陰謀甚麼愛恨都是浮雲。男主角不要叫做男主角了,幹脆叫炮灰男,炮灰到連淑熙的愛都得不到。

1.
明明總部就有很多人選,為甚麼權部長就是要針對淑熙要派她殺掉壞人前夫?你真的愛她嗎?還是說因為太愛淑熙了要帶她離開前夫的陰影?哎權部長你是愛淑熙的話事情就做得好看點嘛......

2.
不理解害死後輩那段的存在意義。是進一步摧毀淑熙的自信心好讓淑熙更依賴自己的權部長的陰謀 來又說明一次淑熙內心的脆弱嗎?多餘。要是用來為炮灰男製造踏腳點的話,就是浪費時間。好吧,還有讓導演耍帥。以及強行令淑熙看似有多個朋友再失去朋友。總之就是太突兀了。

3.
不能理解淑熙穿婚紗殺人那幕。重點是,那個射了好幾次的慢鏡與其說是電影的slo-mo效果,其實更像是韓式狗血吧。

4.
最後淑熙大戰那裡,看得出導演很喜歡Quentin Tarantino,故事有Kill Bill的影子,有婚紗有殺手,有跟殺手老大的愛情,而整個電影的首尾呼應也有Pulp Fiction的環狀結構的既視感。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吖Soul(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696423/

人设除了阿加西全是缺点。男主已经吐槽过了,女主的问题在于,这么一个《杀死比尔》乌玛瑟曼的起始人设,在经过了《老男孩》式的长期监禁教育之后,出来了一个韩剧女主你敢信?我开头看到女主被捉进那个学校里的时候是非常期待后面这个人物的弧光变化的,但是只能说也许是我期望太高。父亲老友完全是功能角色,一个脸谱化的反骨仔;学校女主任也是功能角色,最后那段泪目对女主的自白看得我莫名其妙的,早干嘛去了啊?搞特务工作你连招进来的学员背景都不弄清楚,损失惨重不是他妈你活该吗?有的我都懒得多说了,父亲角色除了交待宝石线索和杀父之仇这个前情,对人物塑造有任何实际意义吗?阿加西的助手除了干脏活,有一点个人色彩吗?

說得真好XDD,我就懶得再說了。




「一位女性如何被命運愚弄至成為一位『惡女』」大概是故事最原先的目標,然而故事當中我一點都感受不到女主角理論上要達到的所謂「心理變化」。理論上這種變化應該是在淑熙經歷一次次的傷痛後漸進而成,然而我只看到最後淑熙努力殺人然後大爆發下手殺掉前夫,最後莫名其妙地笑著。《大逃殺》中一開始那個女生笑我可以理解,《殺手阿一》笑著殺人或哭著殺人也說得過去,就是這裡面淑熙殺完前夫後的表情令人不明所以。

就連《哭聲》裡面神情放空的撞邪小女生都比這有震撼力。

所以,這樣就是惡女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