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山竹後記。

對,事隔很多天後,對山竹又有些感概。

香港人,大概是世界上發達地區之中,最蟑螂的一群。




記得當天的我也不遺餘力的想盡辦法準時上班,是我成為了社畜一大力證不在話下。對於香港人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這事,都屬意料之內。意外的其實是到了今天,你還可以看到路邊有很多斷枝被放置著,對此大家都見怪不怪。

人,特別是香港人,就是這樣,最擅長的就是適應和忘記,而且是選擇性那種。

因為只有忍下去,你才可以繼續工作。世界上再沒有那個華人地區相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並將其美化為香港精神。就好像「逆來順受才是好媳婦」這種迷信那樣。

嗯,說遠了。

今天看到劉小麗被DQ,相比那個施政報告的新聞,對很多人來說自然是不值一提:不過就是個港獨份子得到應有的處理而已。

對於那個島,先不說沉不沉的問題,我個人認同Bittermelon所說
就算項目工程費真的如「消息人士」說是5,000億元,工程耗時20至30年,平均攤分每年才167億元至250億元。除非政府庫房由今天起沒有任何收入,否則又怎會耗盡儲備呢?再講,填海造地後就有地可賣,以政府一貫「高地價政策」,就算新土地的公私營比例是7比3,但既有鐵路連接又鄰近機場,未來的賣地收益還會少?即使彌補不了全部建造費用,至少也幫補一二吧?
未來大約25年,每年200億左右。

我個人相信也有解決土地問題的原因在內,但也擺明著有利益輸送。當年梁振英出手也太少了,才一億,今天林太一開口就是5000億,而且還有可上調空間。有時想想,稅這東西我又不是繳了很多,那一大堆繳利得稅的人都沒發話,我又有甚麼好說呢?擔心自己有點魚蛋論,明明我就沒有付出過甚麼,卻不甘政府把本來可以投資在香港人身上的錢都用作進貢。不用在這裡討論交稅的道德,當我自問自己沒甚麼可以給社會,而社會又沒甚麼可以給我時,我自問自己交稅是為了遵守社會的規則而已(其實也沒有細想過就是)



又講太遠了,是說小麗一事。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個人,只是對此事不免有點唏嘘。對此我仍然鄙視那些呼天搶地(假如有)的泛民及其支持者。內心真的有甚麼的那些人,經過這一兩年來,不是心灰意懶就是專心賺錢(好讓自己離開香港),只有很少數很有氣力的人還在努力著(吧)

從梁天琦開始,到之後的梁游二人,梁國雄等等,每次每次我們的選撢擇權一直被蠶食,卻在一次次的呼聲中退陣下來。大家還記得,我們一開始是抵抗DQ機制的嗎?大家當時不是都覺得很不合理,覺得那甚麼局沒有權力DQ別人的嗎?發展到現在,我們已經接受了DQ,接受了進入立法會要乖乖宣誓,就算宣誓好也有可能被人翻舊帳。

這一切原先我們所不接受的,現在大家都沒甚麼意見了。

這就是香港人適應力強之處。有如為甚麼以前大家理所當然地在10月10日慶祝,變成了10月1日,大家都無甚異議。


就看那些人拉幾天布吧。有時候看著林志全,心想他專心搞同運說不定更出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