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

流浪之月。

怎麼說呢,我覺得主角二人之間的才不是愛情啊。

我喜歡這套電影,滿喜歡的。

我覺得整個電影的構成設定得滿不錯的:以一個略帶懸疑的事件作起手,然後從女主角更紗的視角開始推展,漸漸地推入到男主角的視角,再兩者交集在一起,隨著講出最不願意被人得知的創傷,二人決定就算到處流浪都要一起生活,然後故事戛然而止。

因為有原著小說的關係,我猜電影版已儘量抽出最必須的劇情、放在電影劇情之中;那些沒有交代好的劇情,可能是導演不想改動太多原著劇情,又有些情節涉及主線不得不交代吧。

女主角更紗因著幼時的經歷,無論去到甚麼地方都會被立刻知道過往;世人認定她不幸的經歷,卻是她內心珍而重之的快樂時光,只是被刻上了傷痕的更紗,注定終其一生都要背負著這傷痕活下去。後來機緣之下令更紗重遇,引爆了對自己的暴力對待,也令二人再次有了一起生活的機會。只是世界並不放過他們,令他們不得不開始流浪。

「容身之所」向來都是很能觸動到我的題材,於是,兩個滿身傷痕的人,在再次受傷後互相給予溫暖,再配點冷色調畫面就會很能擊中我的淚點;加上文那句「你就是屬於你自己,不屬於任何人」讓我哭了好一陣子,麻煩到身邊的YK要拿面紙給我。

為甚麼要流浪,因為沒有容身之所啊。

故事那一點懸疑,大概就是「到底當年真的有戀童嗎?他真的是戀童癖嗎?」從而也令人想到另一個問題:十五年前的更紗,他們之間是甚麼關係?

一直以來都沒有否認當年全世界對自己戀童癖的指控,但他又確實沒有對更紗做過任何越軌之事,那怕是丁點性趣的不曾露出過。於是隨著劇情推展才知道,文寧願接受戀童癖的指控、都不願被其他人知道的,是他性器具發育不建全,媽媽亦不接受他。

其實是這個原因,才令他無法對成年女生產生慾望,甚至影響到他的社交能力。我想,成人女性之所以令感到恐懼,大概是因為成人的感情之間總之離不開情慾,也就是最做不到的事情;而小妹妹,基本上都不會發生這種情,所以才令感到安心。(畢竟戀童癖的問題之中,在於很多時候戀童癖通常都是成人強逼於無法反抗的小朋友、令他們受傷害。)

更準確來說,因為無法擁有正常的性能力,也就令他無法跟普通的成年女性發生感情;但無法喜歡成年女生,卻不代表他就是喜歡小妹妹,而我想這也是一直以來、認識更紗之前對自己的疑問。

對,更紗之間的感情,其微妙位正在於:也許不曾特別喜歡過女生,卻喜歡上了當時只有10歲的更紗更紗因著小時候在姑姑家裡的經歷,其實比一般小孩成熟;加上之前在姑姑家裡常常被表哥(還是堂哥)性騷擾,所以更紗是知道性的,也就是10歲的更紗,心智不止10歲。

假設更紗心智真的非常成熟,而喜歡上這位成熟的更紗,那還是戀童嗎?

可是十五年後的更紗和文,他們之間的再也不是愛情了。是很重要的人,卻不是愛情。

更紗的男朋友,一開始沒甚麼,到後來的家人向更紗透露很喜歡挑這種「無容身之所」的人做自己女朋友,好讓她們離不開自己。(電影沒有講述更多涼的過去,我猜這就是小說劇情的篩選結果,要知道電影本身就2個半小時了......)但這類角色有點像Last Friends裡面的錦戶亮,就不多說了,反正他最大的作用是令更紗再一次回到沒有容身之所這個境地,令更紗再去找求救。

單親媽媽一方面算是給更紗一點友情上的支援,但另一方面也是負責放下另一個小妹妹好讓故事到最後來一個大爆發。

至於女朋友也是炮灰:她明明是很想去好好珍惜的女生,卻還是無法對她提起任何性趣,於是最後也成為另一個傷害的人。就劇情設計上而言,已經很珍惜女朋友的了,因為他還是願意向女朋友承認一些自己的事......向來都不怎麼說自己的事情。

BGM好好聽,畫面也很好看,掌鏡好厲害。

嗯,我實在不喜歡這位大師的點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