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星期日

琵琶湖遊之二。

おごと雄琴溫泉。

據說是京都附近及上不嵐山,還是稍有名氣的溫泉區。我不太確定這段時間時否旅遊旺季(剛好在賞櫻期前),但人真的不多,非常安靜。
雄琴溫泉好像有三大溫泉旅館,分別是びわ湖花街道、綠水亭和湯元館,我們住湯元館。(廢話)

傳統日式溫泉旅館就是無微不至:從進場開始就會被記認住,停好車後會有人跑過來幫你拿行李,一個女生就提起我們二人的行李(我有點不好意思orz),就連check in都不願意讓你站著,而要讓你舒適地坐下來(她會跪在一旁)跟你確認所有事情(例如晚餐時間和隔日的早餐時間),向你講述不同湯的時間、前往方法等等。

(欣賞他們寫我的國藉是香港, #黃色經濟圈 XD)

溫泉旅館當然要一泊二食啊!因為最早的時段已經額滿,於是就定了稍晚一點的時間,是以在晚飯前就多了點空檔,YK還說「也不錯,我們晚點肚子會更餓,晚餐就會更好吃!(握拳)

決定好一切之後,就跟著帶房姐姐上房了。介紹完房間內的設備後,帶房姐姐再一次為我們介紹如何去餐館、如何去不同的溫泉。一如很多不懂英文的日本的人那樣,她指著地圖沿路線「We are here, 嘟嘟嘟嘟嘟.......here!ok?」,然後我們就「ok!」這樣交流著XDD

是一間非常寬敞的房間,還有附設私人溫泉~ 不然我付那麼多錢幹嘛 

不得不說,當那位帶房的姐姐告訴我們這些飲品「All free~」時,我想我眼睛亮了一下XDD 這裡有4支啤酒欸!而且他們還很貼心的準備了冰杯!

雖然我沒喝過黑生,但我猜是黑生啤。黑也好白也罷,可是可是,總之反正就是!!這個啤酒好喝到爆!!水的差距就這麼大嗎??

好了,東西都放置好後,在床上側滾翻一下,因為時間實在尚早,於是出門到四周逛逛。

準備出去之前,路過某個吸煙房(再裡面點是cafe),叫「花雲水」,smoking room叫做花雲水,滿有意思的。

只要Google search 雄琴和連登,你就會發現,對,這個地方除了旅館實在算不上有甚麼好看的XD。不過我們剛好都享受這種寂寥。


因為雄琴溫泉靠著琵琶湖,於是理所當然地到琵琶湖邊散了一下步。期間有看到在湖邊釣魚的年輕人,有點秋日蕭索,浮雲無光。因為自己總會去些不算熱門的景點,每次開車路過時都會覺得日本鄉郊地方真的好冷清......是個很沒活力的國家......

回去時路過Family mart,因為想著晚上泡完溫泉會有點餓,就去買了杯麵。雖然我最後買的其實是正麵XD,但看著護個Cheese Butter Creamy Curry杯麵,這太over了,根本不是背德的程度......

終於都到期待已久的晚餐時間。首先當然又是一輪歡迎和招待(脫下的鞋子都會幫你放好)、有預定好給你的房間、然後就是吃吃和吃。

雖然負責餐點的阿姨幾乎不懂英文,但待客有道的她,很可愛又很厲害地用日本style擬聲詞來向我們介紹有甚麼要留意XDD,例如形容水開了可以吃,就會「This, bulubulubulu, OK!」,或是一些有蓋子的鍋,「This, chuchuchu (還有手勢XD) , OK! 」;甚麼料要點甚麼醬,又會 sawasawa さわさわ,各式各樣XD

好回到正題,首先是一杯『乾杯酒』,柑橘果酒,好喝到飯後我們立即衝去館內的商店看看有沒有賣೭(˵ˉ̴͒ꇴˉ̴͒˵)౨

又『伝来』『淡海』、又『田の宝石』『旬の色彩』『大地の恵』的,每樣小菜都有它的名字,總之就好吃和好吃(除了有一兩道不太喜歡的小點)

大地の恵

海神から』,A魚、B魚和三文魚。本來魚已經很好吃,配上湯元館特製醬油,連平素不沾醬油的YK都說好XD

淡海』,就是近江鴨跟近江牛。


伝来』,非常好吃,印象中整晚最令我驚喜的是這盤,明明是薯蓉卻煮得那麼好味!


地の誇り』,好吃。

旬の色彩』。魚都算了,牛蒡真的不行orz 不過配上料理長特製黑醋醬油就是「還能放進口中」的程度(魚就會變得超好吃XD),於是我們都覺得「料理長不愧為料理長」XDD

田の宝石』,就是米飯XD,可以一如YK所說:「他們定必很有自信,才會就這樣把米飯和漬物拿出來」。確實那漬物真的很好吃,味道很夠又不會過重,又很清爽;米飯是非常飽滿的日本米,粒粒晶盈通透。而且這米飯是用土釜生煮出來,作為一個只懂得用電飯煲港孩﹐實在是甘拜下風.....(無論是米的質量還是烹煮的把握)


余情』,飯後甜品,我很喜歡左邊那個大福。

本來進去包間之前,我們都穿好了溫泉旅館裝進去;因為天氣本來有點涼,於是一開始我們都跟餐點阿姨說要喝熱茶。吃到一半時,四五個火爐同時在點燃著,又吃著熱騰騰的飯菜,熱到我們實在忍不住要脫下外衣,以及改變心意要冰水XD。

而整頓晚餐實在太飽,我們都決定在旅館內先散一下步再去泡溫泉。

原來剛才餐單上出現的東西,只要不是料理長特製的,大部份你都能在旅館商店買到,包括這個土釜XDDD,我和YK都深嘆「這旅館真的很會!」:店家把東西都煮得超級好吃,然後就放在店裡任你購買。逛了一下沒甚麼再買後,我們又去其他地方散食。

旅館內地下還設有似是強加上去的遊戲室,遇上了這個懷念的東西。

晚上去大浴場泡完溫泉後(露天頂樓,看到月亮,景觀超好,不負「月心之湯」之名),就回房間休息了。

隔天早上回去同一個房間吃早餐。最左邊黑色的那個就是前晚煮飯的土釜,然後你看得到已經放好了米飯、各式各樣的小菜、一鍋鍋小火爐已經準備好在這裡。


前天晚上的米飯會再用(不過還是超好吃的);我以為早上會有煎三文魚結果沒有(可能太普通w);中間圖那個是很好吃的咖喱,最下圖左邊白色的,卻原來是腐皮似的東西,餐單上原文是生湯葉,查了一下

湯葉(ゆば)就是豆皮的意思,它是豆漿在加熱時,表面所形成的一層薄膜。在台灣比較常吃到的豆皮是曬乾,甚至油炸過,會加在火鍋裡的那種。然而,在日本比較常見到的是新鮮的生豆皮,稱為「生湯葉」,因為沒有進行其他的加工過程,我認為它更純粹、更健康!

而這個生湯葉會放點醬油吃,本來不喜歡吃豆類製品的我都喜歡得不得了(因為太好吃了所以沒來得及拍照)


吃完這個非常飽的早餐後,又出發去下一個地方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