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琵琶湖遊之四。

長濱。

是玩《太閣立志傳》一定會經營的長濱城~

出發前本來想去某coffee shop吃早餐,結果到了以後,老闆娘很不好意思地(叫弟弟用Google translate)告訴我們原來沒有東西吃,於是我們就點了手沖咖啡,吃的買了麥當勞解決。

在等咖啡期間,因為手沖要點時間,於是老闆娘的弟弟又拿出了露營椅子,讓我們跟一個阿姨坐著等咖啡。期間有個小妹妹(應該是老闆娘的女兒)走出來跟我們玩XD,她會大叫著「看著看著(見て見て)~」叫我們看著她跳來跳去,非常可愛(但她做危險動作時,就不拍手鼓勵);走的時候還給了個五我們XDD,可是我們上車跟她掰掰,她就有點捨不得的樣子.....OAQ

路還是要上,因為我們要衝去長濱呢......


直到現在我還不太清楚,到底從前那個羽柴秀吉的今濱城,到底是怎樣演變成今天這個專賣玻璃製品的文青之城。看了一下wiki,大概是在明治時代後期,某人(?)借用了前国立第百三十銀行的場地,建立了玻璃工藝館,並以這個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物和工藝發展起來,從而把「長濱=玻璃」作為推廣、宣揚開去。

說實的,在這裡遇到幾乎都是日本人(完全聽不到日語以外的語言),應該不是香港人有興趣的地方(香港文青應該會去四國金澤之類),自覺自己文青度破表XD

因為預約了時間,於是我們一放下車子就衝去位於黑壁廣場的workshop 制作玻璃工藝品。說起來,明明我在預約時已remark 了English Spoken 、我們是外國人,但我們出現時他們還是很緊張(就,日本人一貫聽到你講英文時很為難「哎、」的樣子XDD),也沒準備英文教材﹐結果要讓一個小伙子臨時邊用Google translate + 身體語言 + 示範教我們。

過程不算複雜(即日workshop也不會難到那裡去),跟據你想製作的種類,然後選好指定數量和大小的顏色玻璃片,再把它們焊接起來便是。

焊接就是一手烙鐵熱槍(之類)﹐另一手錫條(回家後我爸一看,就知道是錫),塗浬熔熔貼貼的。
其實我好想知道那杯子裝的液體是甚麼,為甚麼每次把金屬焊上去時都要先塗一下,有甚麼效果。不過語言限制也限制了我一萬個問題.....(小伙子鬆一口氣)

說不難還是花了3個小時才完成,成品非常漂亮。


上完workshop之後,還有點時間就先在附近走走。

因為這裡是黑壁Square,所以咖喱都是黑咖喱包。然後我無法很好地解釋,為甚麼麵包是パンPan,卻又寫上了bread,看樣子是理所當然地,把パン認知了作日語,比我們香港人把Store叫做士多更上升了一個層次。

又,直到早陣子,我才領略到原來日式麵包王的原名,焼きたて!! ジャぱん,也是食字 JaPAN......所以那些「日式麵包XX號」,就是「JaPAN No. XX」......

玻璃工藝館內應該是不准拍照的(我沒看到牌子,但場內一個打卡的人都沒有),但這個被陽光照耀的畫面實在太美好,對不起(合十)


之後開車到伊吹山,那邊自稱自己是蕎麥麵的起源地XD

這家店裝修好看,茶也好喝。本來還想去一下關原之戰的遺跡之類,不過時間不太充裕只好放棄。


對,幾天前買的杯麵,終於吃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